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顺德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7:38:0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把政务公开要求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广深度。2020年,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借助融媒体机制和税企沟通平台,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等社会重点关切问题,全维度开展税收政策宣传。2020年,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8条,其中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89条,其他渠道229条。疫情防控期间,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迅速发布各项暖企措施,并通过本地主流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策信息,有效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为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贯,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推出了羊毛毡创意短片《AR“慧”眼识税》、税务战疫H5游戏、原创战疫新曲《税务和你在一起》、公益短片《我的粗心爸爸》等多部新媒体作品。为提供丰富的“非接触式”学税体验,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开设多样化网上微课,例如“办税便利贴”“老细唔使愁”等,其中,原创的“出口退税云讲堂”系列普法课程还在学习强国“看法治法制宣传”全国常设栏目上连载。2020年,税收宣传融媒体作品获国家级平台刊登60多次,获省级以上奖项15个。

(二)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精准度。为做好优惠政策的精准宣传,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搭建了“百号千群”网络,依托各商协会、公益事业机构公众号等构建“百号”,借助工商联、涉税中介微信工作群等搭建“千群”,精准定位可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及时推送最新税费帮扶政策,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在税收宣传月期间,上线顺德901电台“民生零距离”节目,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逐一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咨询疑问。2020年,顺德税务咨询支援中心共接听话务58708通,办理“局长信箱”来信26件,推出税收新政汇总12次,及时解读政策热点难点,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政务公开热线共接听来电565次,专人专线及时解答问题,快速处置纳税人、缴费人有关问题。

(三)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一是稳妥推进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税总办发〔2019〕65号)要求,及时梳理形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落实“应公开尽公开”要求,持续提升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规范管理。加强公文公开管理,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等属性;强化主动公开管理,按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做好政府信息的审核发布工作。

(四)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依法行政思维,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建立全环节闭环管理链条,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有关要求,规范答复口径,应用标准文本,不断提高业务办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理信息需求。2020年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由商业企业提出,已全部按法定时限办结。2020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

(五)进一步强化用权公开的监督保障。优化平台建设,强化权力监督,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系统梳理本机关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责事项,编制并公布权责清单,动态维护网站政务公开信息,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下专设权责清单模块,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13462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49

61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28

898

行政强制

8

-1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29174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2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1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1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2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个别问题,例如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下阶段,一是持续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培养一支更具法治思维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队伍。例如将《条例》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交流;建立常态化业务培训机制,增强全体税务人员的依法行政业务基础。二是探索拓宽线下公开渠道,依托各税务分局(所)办税服务厅、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方便纳税人、缴费人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顺德区新城区兴业路税务大楼,邮编:528300,电话:0757—22312772)。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