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花都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花都区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1 11:20:0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花都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花都区税务局(以下简称“花都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从国家税务局广州市花都区税务局网站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花都区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花都区天贵路106号,邮编:510800,电话:020-8689987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花都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广州市税务局、花都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聚焦减税降费、组织收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各项税收中心工作,依托门户网站以及各大线下平台,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一)推进重点事项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围绕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等重大事项,将重点事项全面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推进税收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全面反映重大项目、重要政策的推行情况和进度,公开推进措施、推行步骤、监督方式,实现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从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转变。严格按照总局三项制度文件规定,依托三项制度一体化管理平台等信息系统,依法将花都区税务局执法基本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确认及其他事项8大类执法数据进行公示,今年以来共公示数据81项,其中事前公示项目19项,事后公示项目62项。

(二)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围绕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及时做好重点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9年累计开展各类税收宣传活动190余场次,涉及5.97万人次。在门户网站发布摇滚马拉松税宣、融创文旅城税宣、减税降费走进人大政协等税宣活动信息49篇。与新闻媒体开展深度合作,在今日花都报、羊城晚报、南方日报、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播发、报道税收工作稿件30余篇次。其中,3篇新闻稿件被中国报道网、央视网、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刊登。综合采取图解、H5等短平快的形式,宣传好各项政策文件,制作“点击体验极速办税”“深化增值税改革知识小课堂”等政策图解10余篇,稳步拓宽政策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税收宣传水平。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构建立体公开渠道。

聚焦税务特色内容,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形成“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特色平台”的立体式公开渠道,促进服务优化、管理升级。门户网站方面,按照总局网站改版相关要求,对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图片新闻等版块进行改版整合,构建起了政务公开工作主阵地。新闻媒体方面,以省、市级媒体为宣传“主阵地”,积极向中央媒体报送有质量、有特色的新闻稿件,持续加强与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今日花都报等媒体的宣传合作,及时准确解读政策,公布重要税收动态。特色平台方面,充分发挥12366咨询服务平台作用,依托办税服务厅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主动公开纳税人权利义务、A级纳税人名单、纳税人学堂、办税地图、办税日历、办税指南等信息,为社会公众查询提供便捷途径。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12366纳税服务平台、门户网站等渠道,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执法规范、纳税服务、信息化建设、法律救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响应合理诉求。今年以来收集涉税服务需求131条,直接解决涉税问题128条,督办跟进解决3条,完成率100%。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318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2445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287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花都区税务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虽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需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对涉税信息公开的把握需进一步提升。

2020年,花都区税务局将继续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加强税收政策解读,稳妥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的合法权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