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番禺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1 10:02:3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编制。

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盛泰路336号,邮编:511400,电话:020-3462222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番禺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结合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要求,坚持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税收权力运行“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完善公开平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一)建章立制,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一是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明确各单位的工作内容和责任,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编制本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维护分工一览的基础上,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规范办理流程,加强流程控制,确保工作程序合法规范。三是强化公开考核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进行跟踪评估,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推行行风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长效管理。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提升政务公开站位,增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突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征管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落实“放管服”改革等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推进税收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二是推进税收执法信息公开。加强税务机关履职相关的政策法规内容公开,依托门户网站,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基础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等八类执法公示项目的依法、依规、依时公开。三是积极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体系,通过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特邀监察员、税企座谈会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广泛接受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听取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9年,本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件,均为协办,其中6件属于主动公开,1件属于免予公开。四是完善舆情监测机制。建立健全的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日常舆情研判和分类分级处置。加强对涉税舆情热点的关注,特别是在税收重大政策、税收便民措施刚出台时,加强对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意见搜集,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做好舆论响应引导,营造有利于税务事业科学发展的舆论环境。

(三)丰富载体,提升政务公开效果。在充分发挥传统公开载体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运用新形式、新载体,搭建起覆盖广泛、形式丰富、方便贴近的立体化信息公开体系。2019年,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4条。一是夯实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配合上级做好网站改版和主动公开目录上线工作,做好网站栏目内容的维护更新,通过发布政务动态、图片新闻、政策图解、税收动漫、公益视频等,发挥门户网站在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与公众互动交流中的积极作用,2019年以来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累计141条。二是借助主流媒体开展公开。积极在《中国税务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广播电视台、番禺区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媒体加强对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涉及民生、服务企业政策措施和落实情况的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此类宣传解读66次,充分发挥品牌媒体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优势,确保政策信息的有效传播。三是加快公开载体的创新。充分发挥新型平台互动交流、传播快速的媒介效用,走进虎牙直播间、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演播厅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制作《今日找点税 》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政策解读作品,利用政务微信开展普适性、通俗化的解读,2019年通过纳税人学堂开展税收专项辅导245场,通过网络直播宣传税收政策共27场。四是延伸政务公开的触角。依托户外广告平台,在广州南站、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以及辖内大型购物广场等人流较大的区域发布税收公益广告,开展“税收宣传进南站减税降费伴你行”主题宣传,为乘客提供个税报表填写、系统操作和法律责任等纳税人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政策互动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861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0

2660

行政强制

8

0

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395,21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2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2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本局认真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机制完善、渠道建设、载体创新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对照社会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内部协调联动需进一步优化,政策解读和回应水平还有待提高,公开内容和形式需进一步丰富,队伍配备的科学性和教育培训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2020年,本局将继续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根据上级税务部门的工作要求,深化税务机关权力运行公开,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积极扩大政务参与,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有效推动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