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河源市税务局 > 紫金县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紫金县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5:03:1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紫金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紫金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河源市税务局和紫金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推进税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监督,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紫金县税务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累计公开各类信息40条,其中通过省税务局门户网站紫金县税务局子网站发布信息19条,通过税收执法公示平台发布信息5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稿件12条,回应局长信箱诉求4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紫金县税务局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保障,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拓展网络、信函等受理渠道,加强台账管理,规范工作规程、提高工作效率,依法对依申请公开进行受理、审查和处理。在紫金县税务局子网站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操作流程,提供信息公开流程图,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2019年,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国家税务总局紫金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国家税务总局紫金县税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落实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依托省税务局网站紫金县税务局子网站,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把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及时对相关栏目进行补充和完善。

2.继续规范办税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依托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架、公告栏等设施,公开各项办税信息及办税流程,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意见建议箱,切实落实领导值班制,做好值班记录和值班日志,建立企业涉税诉求和快速响应机制,收集整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提升服务质效。

3.税法宣传月期间进行公开宣传。我局成立“党员先锋队”“减税降费流动讲堂”,创新税收宣传方式方法,开展“采茶话税收”“开学第一课”、荧光夜跑等税法宣传活动,向广大纳税人和学习群体普及税法知识,营造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通过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如商业广场、体育公园等户外大型LED显示屏开展减税降费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创新宣传模式,提升宣传质效,进一步加强宣传实效。 

(五)监督保障机制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我局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国家税务总局紫金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国家税务总局紫金县税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处理申请不规范、群众反映不满意的现象进行整改,强化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违反公开条例的行为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68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971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37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规落实、有序推进,但是与纳税人期盼、与上级部门要求尚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够及时,并存在更新过慢的问题;二是仍极少数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和实效性不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优化公开流程。加强上网内容的政治把关、涉密把关和舆情把关,严禁涉密信息上网,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制。完善信息主动公开的具体工作流程,严格履行发布网站信息审核程序,对拟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的所有信息逐条进行审查,并归档留痕,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优化公开流程。

2.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加强对全局税务干部的公开意识教育,着重提高政务公开人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使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3.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定期更新公开内容,真正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