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丰顺县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丰顺县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1 09:05: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丰顺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丰顺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2019年,丰顺县税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和丰顺县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进最新税费政策、征管方式、办税(费)流程等各项应该公开事项的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现将国家税务总局丰顺县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加强全县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针对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通过调整,及时跟进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组织领导架构、职能职责和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协助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的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推进。一年来,先后完善了系统内信息发布审查机制、保密机制、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了公开内容、部门职责、审查流程和完成期限等,夯实了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县局一把手定期在局办会上专门听取和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还多次就政务公开工作作出特别提示,要求按时做好公开工作,并跟踪公开后有关情况反馈。

(二)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办税服务事项公开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并通过新闻媒体、办税服务厅显示屏、户外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设施,制作税收宣传片、制作税宣漫画、拍摄快闪、制作税收图解等方式,对税收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和解读,在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做好权威信息发布的同时,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是依托网站,及时更新发布税费信息。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领导简介、税费法规、动态信息、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资源。完善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共包含了机构概况、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四个栏目,发布信息72条。在重点领域公开方面,我局发布减税降费信息公开10条。

二是媒体发力,扩大了政策宣传覆盖面。有效发挥媒体力量,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2019年我局被市级以上媒体宣传达53篇,其中新华社、人民日报社、民生网等中央级媒体20篇,中国税务报3篇,南方日报、南方+等省级媒体19篇,梅州日报、掌上梅州等市级媒体11篇。

三是推文助阵,原创作品入选新媒体大赛。我局制作的原创漫画推文《减税降费征途上,霸道总裁的十二时辰》被《中国税务报》微信刊发,并获得《中国税务报》微信举办的“纳服新视界”新媒体大赛优秀奖;制作的《那个“神奇”的税务人》和《这一刻,觉得人间值得》等3篇原创漫画推文也先后被中国税务报、省局微信公众号刊发,生动展现了宣传工作成效。

(三)搭建平台,认真做好税费政策解读

一是以实体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纳税服务QQ群、热线咨询电话、网站为辅助,送政策入企业、开设纳税人学堂、举办多次行业专场培训等,构成线上线下、定点机动结合的多元宣传体系。一年来,共开设纳税人学堂6次,11次行业专场培训二是组织开展特色化宣传活动,聚焦“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税收宣传月主题,制定宣传月期间10个重点项目,充分利用丰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这一平台,在全系统中组建税务青年助企团,在春茶开采节、植树节活动、农民丰收节等时间节点,深入企业、工业园区、社区、乡镇、校园、协会等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切实把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从“税务干部肩上”送到“纳税人手上”。三是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回应和评估机制,对有关重大政务舆情及时收集、报告,出现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回应,并按照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楚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后果等,确保在应对政务舆情时不失声、不缺位。

(四)强化监督,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

严格落实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公开投诉电话,受理纳税人投诉,接受纳税人监督。一是受理12366业务投诉咨询转办单2例。二是2019年共受理12345政府热线转办的投诉单共19例,通过网上信访等渠道收到纳税人信访件2件,均及时受理,分析投诉情况,专人跟进、组织相关部门核查,均在规定的工作日内给予纳税人书面回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对省局监控组监测情况进行核实并快速回应,保障服务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1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1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1115

行政强制

5

0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完善了制度机制,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渠道多样不够多样化,如政务公开渠道发展不够平衡,除传统的宣传方式以外,网站及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健全,政务公开的广度及深度还需要不断拓展;二是政务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如外网部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缺少常态化管理;部分户外宣传产品或宣传手册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够完善,执行力不够,有的部门未尽公开职责,内部监督机制还有待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我局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更加注重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层层下达绩效考核指标的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切实推动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不断创新公开方式。进一步做好县局网站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的日常工作,完善网站、频道栏目及各类平台的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专人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日常检查,提升公开内容时效性。同时,在充分利用户外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及展示架等传统渠道的基础上,通过网络、微视频等新媒体下的公开工作,广泛宣传各项税收政策;发挥纳税咨询热线作用,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咨询解答服务;结合税宣活动,及时解答纳税人涉税问题,并向公众征集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根据纳税人需求调整政务公开方向,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营造依法诚信纳税氛围,提高税法遵从度。三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公开制度,明晰各部门职责,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进一步明确对外公开信息范围,正确处理好保密和公开的关系。为此,计划对各分局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更新,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完善网站、频道栏目及各类平台的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专人管理制度;健全考核监督机制,不定期对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抽查,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丰顺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汤坑镇金盘开发区中兴四路36号,邮编:514300,电话:0753-6663660,传真:0753-6663660)。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