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南雄市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南雄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21:46:1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南雄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南雄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韶关市税务局和南雄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紧紧围绕税收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关切,扎实做好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执法、纳税服务和自身建设公开,为推进依法治税、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作用,由一把手带头推进,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能动性,由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协调和组织工作,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及时维护和更新市税务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运转。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栏目内容分工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规范管理流程。

(二)拓宽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一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减税降费政策文件等,让纳税人及时掌握有关信息,做到应知尽知。二是加大对实名办税、预约办税和24小时自助办税等便民办税服务措施的公开。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纳税人咨询热点、办税指南等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的内容公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三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实现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以公开促服务提升,全面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三)加强保密审查,完善监管保障

一是内容审核更严谨。信息内容提供部门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需进行严格审核,推行“先审批,后发布;谁主管,谁负责”,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公开发布。二是保密审查更细化。局内各单位依法主动公开的文件、信息等,均进行保密审查,实现流程痕迹化管理。三是审查责任更明确。确定栏目责任单位作为信息内容审核、信息公开审核和保密审查的第一责任人,确保公开信息符合有关保密法律法规规定。

(四)及时主动公开,积极回应诉求

1.及时主动公开。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南雄市税务局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网站南雄市税务局专页以及南雄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等不同渠道和方式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90条。其中,重点领域公开减税降费政策等信息共13条。2019年,我局暂未收到建议提案,不涉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暂未查办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丰富公开载体。加强与广播、电视、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主动提供素材。全年获省级媒体正面素材报道1次、政策类微信推文获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正面报道3次,为民服务解难题新闻稿件被韶关日报头版刊登1次,广泛向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宣传税收工作动态和税费政策知识。

3.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及时接收局长信箱信件5件、12366诉求单19单、12345网络问政诉求单27单,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137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187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118.64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践中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之处: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的针对性和发布的及时性还不够强。在规定频率更新信息的基础上,根据群众的关注和需求筛选和更新热点信息还不够全面和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审核流程还有待优化。三是管理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工作积极性和能力水平有待提升。

下一步,南雄市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一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通过办税厅、纳税人大走访、问卷调查等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的梳理,及时做好公开发布。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在保证严谨性的前提下,优化审核流程,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针对公开程序和实操流程进行针对性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积极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