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曲江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曲江区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6 16:22:2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曲江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曲江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市税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税收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关切的涉税热点,扎实做好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执法、纳税服务和自身建设公开,全面建设阳光政务,为推进依法治税、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局主要领导为组长,主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党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局形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为契机,全面梳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文件。及时废止不符合上级精神的制度,时更新和制定符合最新要求的制度文件。出台了《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曲江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曲江区税务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些原则和要求。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查找短板,结合局实际情况,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方面存在的不足,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前瞻性、集成性、协调性的具体工作目标,并将任务分解到人到岗。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抓好组织收入、纳税服务、队伍管理、服务大局等工作的积极作用。

(二)加强日常管理

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经常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局关于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坚持“先审后发”。注重把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益。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分级审核。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先审后发,防止出现负面舆情和被动局面。自觉维护党政机关的舆论公信力

    (三)狠抓制度落实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实行“谁主办谁公开,并负责跟踪落实”,对不按期公布或公布信息不全面、不真实的严格问责,真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群众看得到,能监督。明确工作重心,根据上级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要求,不断深化“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这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放管服”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二是领导关心重视。充分发挥领导主心骨的作用,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的经常性重要议题。区级主要领导经常性过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工作责任落实和工作细节是否严谨。

三是发挥绩效引领作用。发挥绩效引领作用,倒逼政务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主要责任人、具体岗位人员和其他各部门人员,主动开展工作,认真按时保质保量地落实责任目标。

    (四)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公开权责。依法公开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和其他重大政策措施、发展规划、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机构设置、领导信息、对外联系电话、计划总结等信息。

二是公开流程。全面公开办税事项,落实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规范,编制发布《办税指南》,促进服务标准化、一体化、规范化。加强办税服务厅的规范化建设,通过LED屏幕、通知公告栏、导税服务等形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办税指引、工作流程及工作人员信息。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依托纳税服务规范,及时更新网站办税指南、表证单书、软件资料下载等信息内容,及时发布征期日历、办税地图及纳税提示等,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

三是公开动态。通过税务要闻、图片新闻等形式,做好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项目执行情况的公开工作。发布税务要闻49条,图片新闻43条,通知公告44条,重点领域减税降费信息发布21条。特别是对落实减税降费、税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全方位、多维度、广渠道的信息公开公开各项工作的背景意义、任务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监督方式,以公开促落实,增进公众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对税收改革的支持。加大对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公开力度,营造诚信纳税的社会氛围。

  (五)按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及时答复。认真做好局长信箱、信访舆情、网络问政等方面的回复答复工作。全年受理并回复局长信箱2单,处理涉税舆情1单,回复网络问政咨询2单。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和首问负责制。主动公开区局对外电话,严格按要求做好来电记录和电话回访工作。引用准确权威信息回复纳税人和回应社会的普遍关切。

二是没有涉政务公开类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例2019年,区局没有涉政务公开类的行政复议案例,没有税收行政诉讼案例。

三是积极应对涉税投诉。对于通过网络问政、民热线、行风评议、特邀监察员,大调研、大走访收集得来的有关涉税问题,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及时给予反馈者回应和答复,填补税收信息的真空。

    (六)加强税收普法宣传

一是打造减税降费税宣辅导矩阵。税课走进区人大常委会。区局党委领导带队到企业送减税降费“政策红包”,团支部成立青年助企团,走进浙江(江苏)商会开展“有事请@我减税降费全知晓”主题讲座,举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千人大讲堂政策宣传活动,在九龄小学附近建设税务文化长廊,在新入驻的办税大厅展示集知识与趣味于一体的微信“税知晓”“九宫格”宣传栏;送红歌表演下乡,开展义务植树无偿献血活动,开展以“减税降费送福到泼墨挥毫迎春来”为主题的写春联、送祝福、迎新春的税宣活动,与建设银行共建“劳动者港湾”等。

二是推进税收普法工作。参加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在9个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总分第一、最佳责任落实奖“双第一”佳绩。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试点。作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试点单位,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的全面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3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170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477.5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尚有差距,如存在公开不够及时,形式不够新颖,理念不够创新,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

2020年,我局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打造阳光政务,聚焦短板,持续改进。

一是紧扣新时代新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在巩固传统媒体发布平台同时,稳步扩大“互联网+政务”应用范围。

三是以推行“三项制度”为契机,加大税收政策信息发布和解读实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辅导,重点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培训,确保妥善处理好依申请公开事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以来,我局发布税务要闻49条,图片新闻43条,通知公告44条,重点领域减税降费发布21条。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曲江区税务局

2020年1月16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