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海丰县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海丰县税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10:03:3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丰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海丰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县法治政府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汕尾市税务局及海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中央、汕尾市税务局及海丰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税收执法,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法治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全面依法行政领导体制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法治税务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局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用多种方式,借力各种平台进行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三会一课”集中学、主题党日创新学、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同时结合实际深入学。我局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当前工作实际相结合,在依法治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中贡献税务力量。

2.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建立领导“带头学”、支部“定时学”、干部职工“常态学”的学习机制。

3.落实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建设。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职能,按时召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使法治税务建设领导体制更加完善、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4.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学习《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海丰县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税收工作相结合,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之间“配合抓”的工作思路和格局,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有部署、有学习、有检查、有总结,切实增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5.认真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会前学法制度。各级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测试、学习研讨、法制专题学习等形式,推动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思想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我局以依法行政为根本,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

1.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以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为宗旨,坚决遏制收“过头税”、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组织收入任务稳步推进。

2.落实落细各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强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效应评估,持续巩固和拓展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成效,进一步助企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切实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行业健康发展,以实举措、高标准狠抓落实,确保退税政策精准落实、直达快享,为市场主体添活力。

3.做好重大税务案件的受理、审理等工作。认真组织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不断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充分听取基层税务机关、广大纳税人意见,加强重大决策执行跟踪与反馈,确保决策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公开。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以“三项制度”为抓手、以规范执法为重点,开创法治税务示范创建新局面,提高法治税务公正文明新水平。

1.持续推进“三项制度”的全面落实。以自动化打造“阳光”税务。依托广东省税务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平台为支撑,统一规范、全面公示执法信息。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指引做好执法过程中的全过程记录,并做好执法记录仪使用与音像记录工作,实现数据信息链条完整,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一户式”集中归档、集中查询、集中管理,做到执法信息全链条网上流转,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

2.以制度化筑牢公正执法程序。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规定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基层分局共配备税收法制人员9名,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持续加强税收执法监督,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统筹开展税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和能力,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其中共有6名税务干部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均申请公职律师。同时加强新录用公务员执法资格培训的管理,努力提升新入职人员执法能力素质建设。

4.依法规范行政复议工作,积极参与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进一步完善税务行政复议工作体制及和解、调解等制度,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2022年全县税务系统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5.认真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认真落实两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发挥规范引领作用,切实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

6.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双随机抽查工作基础上,明确任务、科学制定计划。严禁随意检查纳税人,既保证工作任务的落实到位和抽查覆盖面,又进一步规范税务进户执法工作,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企。依托平台,完善数据信息。强化信息公开,落实公开制度。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大厅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7.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积极落实规范性文件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机制,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审查,加大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力度,增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定期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纳税服务质效

我局聚合力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多举措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公开执法权责,统一执法尺度,公开透明执法,大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切实提升整体税收法治工作水平。严格执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管理,严格落实“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非接触式”线上线下融合办事项清单、预约办税事项清单及“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等,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在限期办理时限内完成。

2.多维度、多形式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我局深入开展税法宣传“六进活动”,通过开展户外政策宣传、发放宣传单、开展税企座谈会、走访企业纳税人等宣传活动,成效凸显。与海丰县司法局(县普法办)联合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税收普法宣传教育,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开展“新青年下乡”税宣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先进典型宣传和税收普法宣传教育,与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联合开展“讲中国故事 颂平凡英雄”暨税务之光展演比赛;举行“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税企座谈会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海丰县工商联领导和全县纳税人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

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纳税人满意度的关键一招,积极配合做好面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宣传解读。完善配套措施,严格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推行“非接触”办税,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切实发挥权责清单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作用。

(五)健全法治政府保障体系,深化税法宣传规范执法行为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局严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聚焦降税降费和组织收入中心工作,围绕汕尾市税务局和海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税收职能,结合执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不断创新税务宣传模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化税收法治新格局。

1.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汕尾普法”平台及线下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考试,全员参考率为100%;线下组织系统内部人员集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6次,包括组织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保密知识等。

2.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以“主要负责人牵头、纳税服务中心实施、各部门负责、全局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部门的核心作用。建立健全纵向由主要领导挂帅、横向由部门负责人负责的管理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3.做好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基层行”。健全外聘法律顾问事宜,同时对强化机关涉外法律审核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公职律师“基层行”活动,充分发挥公职律师的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法律事务办理流程,提高法律事务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为依法决策、规范税务行政执法、全面推进依法治税保驾护航,有效防范行政风险。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4.全面深化税法援助制度。我局全面贯彻落实税法援助制度,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税法援助的领导,组建税法援助团队,在县局面层设立“公诉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第一税务分局设立“税法援助服务中心”、各基层税务分局设立“税法援助窗口”。2022年累计接受税法援助13宗,解决13宗,获得纳税人一致好评。

二、税收法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在汕尾市税务局及海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税收法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不容忽视,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克难的力度。

(一)依法治税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依法治税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将各项税收工作统一到依法治税这个大的框架下来是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局法制人员的配备依然偏少,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律人才储备,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

(二)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有待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依法治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和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凸显了法治的核心地位。经教育培训,广大税务干部对法治的概念、理念有了较充分的认识。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尚有差距。

(三)执法风险依然存在

税务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后,原有的涉税事项由事前审批改为了事后监管,如何有效地开展后续管理,提高事中事后管理的质量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长效机制,防范执法风险,是摆在当前各级税务机关面前的一个重要和紧迫的课题。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不断加快依法治税工作进程,坚定不移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全面依法治税新局面

我局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需要,进一步强化法治税务思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以法治化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二)认真完成收入任务

全县税务干部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增强完成任务的行动自觉,科学合理分解。构建符合海丰实际的新型税收收入管理体系,深入分析组织税收收入的增收点、风险点和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堵漏增收。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深入开展税收预测科学量化分析,完善税收收入预测平台,不断提高税收预测能力和水平。

(三)着力防范税收风险

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管理和教育干部,积极引导干部按章办事、依法收税、按规履职,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大力防范税收管理风险和税收执法风险。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为目标,不断更新纳税服务理念,强化纳税服务意识。

(四)着力提升执法水平

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不断完善税务执法及税费服务相关工作规范,持续健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坚持包容审慎原则,积极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税务执法,促进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

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强化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把依法治税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将我局建设成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高效文明的干部队伍,将全力以赴,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海丰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税收法治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海丰县税务局

2023年1月4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