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陆丰市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陆丰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18:11:0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陆丰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陆丰市税务局(以下简称陆丰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汕尾市局和陆丰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以规范政务公开为主线,以建设服务纳税人综合平台为目标,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理念,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强化领导

推行政务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较大的工作,我局党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它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抓了四个“落实”:一是组织领导落实。根据人员调整,发文《国家税务总局陆丰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陆丰税发〔2018〕23号)。二是力量落实。从办公室、人教股、纪检组等股室抽调3名同志集中时间,专门研究政务公开制度;三是实施方案落实。精心探讨《陆丰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详细列出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

二、严格考核,落实责任

一是根据政务公开的特点,对各股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纪检组负责监督检查,机关其他股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二是将部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基层分局和机关各股室的整体考核中,考核结果作为绩效成绩的重要依据;三是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的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三、丰富形式,广泛公开

在政务公开的形式上,我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

(一)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开。办税服务厅是纳税人了解税务机关政务的主渠道,我局正逐步将各分局办税服务厅建成对外税务政务公开的中心。

1.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各分局统一设立了内容齐全、简单明了的政务公开专栏,专栏的基本内容包括:税务机关的工作职责权限;税务工作人员的职责、服务行为标准和服务承诺;窗口开票的税目、税率、计税依据;税务登记证办证、验证、违法违规处罚通报等。

2.设立电子公开屏。我局在大厅门口设立了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器,利用高科技公开税务政务。通过定期输入政务公开项目,轮番滚动内容,在显眼的地方,让广大纳税人感受阳光政务氛围。

3.编印税收宣传资料、手册。印制《税务纳税须知》《说说纳税信用那些事》《广东省税务局行政许可项目》等宣传资料5000余册,做到纳税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每户一册发放。

4.设立税收咨询窗口。每个分局选出一名业务精湛、综合素质较高的税干担任咨询员,在大厅向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和业务咨询。同时实行分局长值班制,为纳税人及时解答办税中遇到难题,消除纳税人的疑惑。

(二)利用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我局主要负责人今年多次接受陆丰电视台采访,10月份参与了“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就税务机构改革、如何推动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让广大纳税人享受税务红利进行了解说。

(三)利用税法宣传活动进行公开。结合税收宣传月主题活动,在各种宣传场合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内容。利用在各大公众场所张贴广告、办税厅张贴办税流程等方式,让税法深入到了千家万户。

(四)采用多种形式对内公开。一是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公开全局性的重大决策情况,如干部选拔任用、征管范围划分等都通过召开全局干部大会进行公开。二是实行公示制度。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采用先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再由相关股室核实,最后由局党委集体拍板的方式。如绩效系列制度、财务制度。发展党员、房改补贴等实行公示制度,体现了公正、公开、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提升简报数量与质量。根据绩效指标“陆丰市局每季度至少报送文字新闻10篇,图片新闻10篇”要求超额完成,并提升保质报送。

四、充实内容,增加深度

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凡是运用“两权”办理的与群众和纳税人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的机密和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允许公开的事项,我局都将之向社会或内部全面公开。

1.行政审批方面。一是严格按减免税审批程序公开减免税政策、要求和标准,公开办理。对纳税户的减免税申请,实行由专管员和主要负责人审定后,报税政股审核,最后由局长批准,严格按照税法规定的减免税项目流程走。二是严格按税务行政处罚的程序公开处理税收违法违规案件。向纳税人公开税务登记、纳税申报、账簿凭证管理、发票管理、税款缴纳、偷逃抗税等方面违法违章处罚的依据和标准。在向纳税人下达处罚意见书、处罚通知书和强制执行过程中,详细告知纳税人有听证权、陈述权、申辩权、复议权和行政诉讼权等权益以及申请法律救济的手段。在今年的执法过程中,未因纳税人不明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而引发行政诉讼。

2.税务管理方面。一是公开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税款征缴及减税、免税、延期缴纳税款等事项的具体程序和手续,如办事所依据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办事所具备的资质、手续、证照、时间、地点、款项数额对象要求等条件。二是公开“双定”定税。对纳税人比较敏感的个体定税,实行“阳光评税”,先由纳税人自评,再组织业务骨干评,再报大厅负责人和征管股审核后,确定合理的“双定”定额,张榜公布和下定税通知单,最后按月公开税款缴纳情况。公开定税消除了“黑箱操作”,减少了征纳矛盾,杜绝了收“人情税”、“关系税”的现象。                    

3.内部管理方面。一是公开公务员录用、人员选调、竞争上岗、评比考核、工资调整等人事情况。二是公开财务收入、固定资产的处置、大宗物资采购招标及分配、基建工程招标、房屋分配、车辆管理等情况。三是公开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

五、加强检查,强化监督

一是我局每季由办公室、纪检组、人教股牵头,开展政务公开情况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各部门内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二是各基层分局设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及时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反映情况。三是接受政府监督。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纳税户中聘请20名特邀监督员,请他们对我局政务公开情况实施监督,并设立投诉窗口、监督箱和举报电话。

六、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配套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由于经费不足导致的政务公开配套设施不完善、如政务公开的认识要进一步提升,在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服务以及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提高认识,增加互动。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以群众合理需要为导向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立足本职,统筹兼顾。要将政务公开与税务部门各项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如要将推进政务公开与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促进税务机关更好地发挥职能,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税务行政管理体制;要将推进政务公开与维护纳税人的切身利益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信息公开,使纳税人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理解,更加支持。

三是分门别类,优质高效。要进一步对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增强网站咨询、检索、下载等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提升公开效能,做到稳中求进,好中求精,为全市广大纳税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四是优化流程,加强考核。要将政务公开与优化纳税服务相结合,健全更为畅通的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公开工作流程,完善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罚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五是创新载体,拓宽范围。我局将进一步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深入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如推进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使用等工作公开;采用适当形式推进税收行政执法全过程公开;推进“三重一大”事项公开等。

六是协力共建,齐抓共管。结合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重点工作,部门联动,抓好结合,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齐抓共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台阶。





国家税务总局陆丰市税务局

2019年3月25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