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陆丰市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陆丰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09:51:3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陆丰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国家税务总局陆丰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税务局”)编制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等内容。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陆丰市东海镇洛洲小区新华路北侧,邮编:516500,电话:0660-889001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汕尾市税务局、陆丰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税收政策解读,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质效,助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

我局通过学习省局相关文件精神,认识到政务公开目前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打造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上级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我局成立了以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林秋雁为组长,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本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各股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督办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突出重点,内容规范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真正便于纳税人知情、方便纳税人办事,有利于纳税人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9年,我局根据制定的各项制度抓落实重监督,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对内公开的重点就群众关心、干部关注的事项,并按照省局、汕尾市局的政务公开实施办法逐项公开,及时有效。目前,全局每年对内公开事项的主要内容有年度总体目标、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内部财务收支、人事任免、评先选优等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对内公开内容通过文件、信息、办公自动化局域网、会议等形式向全局干部公开,充分体现民主、公开、公平、公正。

在对外公开中,一是积极利用办税服务厅作为办税公开的主要阵地,统一设立公告板,公开纳税人应知事项,落实纳税服务承诺,优化服务质量,在办税服务厅大厅里或门口设立公告板,公开窗口岗位职责及上岗人员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严格执行“一书一卡”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通过意见箱、局长接访日、座谈会、下企业走访调研等形式收集纳税人意见和建议;四是认真开展税法宣传,增强纳税人知法、懂法和支持我局开展工作的意识,促进税收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

(三)丰富形式,广泛公开

在政务公开的形式上,陆丰市税务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

1.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开。一是在办税厅设立了内容齐全、简单明了的政务公开专栏。专栏的基本内容包括:税务机关的工作职责权限;税务工作人员的职责、服务行为标准和服务承诺等。二是设立电子公开屏。在办税大厅门口设立了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器,利用高科技公开税务政务。通过定期输入政务公开项目,轮番滚动内容,在显眼的地方,让广大纳税人感受阳光政务氛围。三是编印税收宣传资料、手册。印制办税指引等宣传资料5000余册,做到纳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每户一册发放。四是设立税收咨询窗口。每个办税厅选出一名业务精湛、综合素质较高的税干担任咨询员,在大厅向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和业务咨询。同时实行办税厅领导领导值班制,为纳税人及时解答办税中遇到难题,消除纳税人的疑惑。

2.利用网站进行公开。及时将最新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联系方式等在陆丰市税务局网站进行公开。

3.利用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新机构挂牌后,第一时间通过陆丰电视台向全社会通告新机构成立,并主动接受陆丰电视台采访,就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有关事项向广大纳税人进行了解说在陆丰电视台上播出。

4.利用税法宣传活动进行公开。及时开展税收宣传活动,在各种宣传场合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内容。利用在各大公众场所张贴广告、办税厅张贴办税流程等方式,让税法深入到了千家万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114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68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1046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139.0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汕尾市局办公室等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较好开展,但也存在着一定问题,主要是在内容实用性、信息获取便捷性、人员素质专业化上还有待进一步改进提高。我局将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推动渠道建设 

积极谋划明年的税收宣传活动,及时、主动将税收信息传递给广大群众,并以网络和媒体为着眼点,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更进一步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开展业务培训 

我局目前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人员,在业务素质方面还有待提升,将组织开展多层次培训、引导工作人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交流学习 

多与兄弟单位沟通交流,共享工作经验与成果,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