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阳西县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阳西县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4:54:5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阳西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年60号)、《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guangdong.chinatax.gov.cn/gdsw/yjsw/yjsw_index.shtml)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阳西县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阳西县桥平一路278号,邮编:529800,电话:0662-5553835,电子邮箱:yx5553835@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 主动公开方面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抓好政务网的主动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各类相关信息。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我局利用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门户网站(guangdong.chinatax.gov.cn/gdsw/index.shtml)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公开各类信息131条。

2. 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9年,我局按照分级负责、谁制作、谁保管、谁公开、谁负责原则,明确依申请公开回应责任。全年暂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定期向市局和县委、县政府报告最新重要工作、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邀请电视台采访报道税收业务、税收宣传活动等。2019年,阳江市税务局网站阳西局子栏共发布税务信息54条。

4.平台建设方面 

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亲自抓、分管办公室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协助抓,有效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公开工作高效有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2019年,我局根据市税务局要求,及时上传信息公开内容。

5.监督保障方面 

我局持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流程。自觉接受市局关于政务公开信息的监督和指导,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秩序地运行。2019年,我局认真跟进办结市局交办投诉13宗,处理办结县网络问政平台投诉事项54宗。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推进税务行政权力公开。一是积极梳理权责清单,编制权责事项运行流程图,明确每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向社会公开并持续更新;二是“公开税务中层干部重点岗位权力清单及办税事项工作流程图”和“最多跑一次”流程图上墙,将税务人员的工作程序、期限以及办税事项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服务指南等在大厅公示。

2.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积极宣传促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税收政策措施,特别是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第一时间做好在宣传阵地的宣传、新媒体推送等工作。与阳西报社联合举办“夹报宣传”活动,发放《致广大纳税人实行减税降费措施公开承诺书》6314户;目前已发放并回收减税降费清单8062户;各乡镇的文化广场播放屏滚动播放减税降费小视频宣传片;元宵节在广场开展减税降费知识猜灯谜活动;三八妇女节组织女干部职工参加女子环湖健步行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五四青年节组织青年干部到企业开展“减税降费青年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先锋队走进第一届调味品展销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主动擦亮“中国调味品之都”品牌;组织党员税宣志愿者参与“5.5公里月亮湾马拉松欢乐跑”、阳西第四届荔枝旅游文化节激情碰撞,以最欢乐的方式为运动健儿和游人送上减税降费大礼包等。

3.完善税收征管内容公开。深入贯彻征管体制改革工作,加大对转变税收征管方式相关措施的公开,及时发布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大企业税收管理、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等事项。加大税收征管事项公开,主动公开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及相关信息,按季发布欠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等。利用阳西电视台、阳西微报、阳西报等新闻媒体,定期对税收政策法规、税收优惠政策及税收工作进行宣传,把税务政策及时推送给全体税务干部和有关纳税人,确保税务政策执行到位的情况。

4.规范纳税服务公开范围。“首问责任制”、“领导值班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容缺受理、预约办税、延时服务等多项工作制度,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

5.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息。我局形成了事前公示,涵盖机构简介、领导简介和税务机关权责清单等信息,事中公示,涵盖纳税人的权力义务、执法人员岗位工作信息等公示内容,事后公示,涵盖一般纳税人认定、欠税公告、非正常户、新增定期定额户、行政处罚等公告内容,通过建立统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提升了我局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14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762

行政强制

5

 0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

19.2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落实到位,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公开渠道不多,较单一了;二是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由于人员调动的原因,新接手的人员专业知识不够过硬。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改进公开方式,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在建设服务型机关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尤其是对党政办公室信息工作人员和各股室信息联络人,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其他报告的事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