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封开县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封开县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0:10:0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封开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税务总局封开县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封开县税务局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封开县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封开县江口镇封州一路94号之三,邮编:526500,电话:0758-6713002)。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我局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领导重视,健全运行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主抓、监察部门监督、其他部门协作落实”的原则,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局领导、责任部门以及具体责任人,并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部门,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良好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我局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保密审查机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等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封开县税务局机关来信来访处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全面梳理县局各部门对外公开信息的类别,贯彻落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进一步提高税收工作的透明度,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拓宽渠道,加强政策辅导

1.拓宽主动公开渠道。一是全年共在市和县电视台、广播、报纸报刊等投放税务资讯13次,依托政务公开栏、税收宣传栏、市局门户网站、封开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共157条;二是为方便纳税人更加清晰、快速地掌握税收新政策,我局策划制作了视频动画类作品《大学生创业就业税收优惠》和H5长图类作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寻宝》2个税宣作品,并在广东税务等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三是将相关税收宣传资料通过办税厅电子触摸屏以及税收知识阅览架等渠道进行公开。

2.充实群众咨询渠道。广大纳税人可通过县局办税厅导税台、纳税人咨询室和接待室、12366、县局纳税服务热线以及门户网站咨询、来信来访对我局相关涉税业务进行咨询。本年度,我局共收到市局12366工单1宗,协助处理工单2宗,均在规定期限内妥善处理;收到市局门户网站转办局长信箱问题1项,已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纳税人疑问;县局纳服热线共接受纳税人电话咨询1239人次,受理纳税人问题1926项,均已进行准确回复。我局认真受理并及时解决纳税人的政策、业务、投诉等问题,让纳税人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的同时也能及时解决涉税疑难。

3.丰富征纳互动渠道。我局积极开展税收宣传活动、纳税人培训班、建立税企交流群、开展企业走访与税企交流座谈会等。2019年度,我局共实地走访企业215户,与纳税人座谈159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15项;通过微信、电话、走访等方式对全县1750户单位纳税人进行走访调研,征集意见和建议;开展各类培训班12场,共培训纳税人1878人次。多样化、规范化的公开渠道使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到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把广大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税收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推行。

(三)突出重点,坚持靶向发力

1.围绕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精准开展宣传。我局在减税降费工作中坚持宣传与辅导并重,确保政策落实精准,除了开展税收宣传活动、税企业座谈、政策解讲宣传会等活动外,还通过政策图解、动漫影音、公益广告、创意微视频、VLOG及H5等形式,推出针对性强、精细度高的宣传辅导产品。并通过微信微博、办税厅大屏、广播电视、税收宣传直通车、户外大屏等平台进行宣传。先后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联合开展了“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减税降费”税企知识竞赛、以“减税降费”为主题的税收大讲堂等,向纳税人宣传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实现税法宣传普及化。多样化的宣传方式,能有效研判减税降费热点、难点、堵点,不断提高政策辅导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2.大力推进办税服务事项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宣传解读纳税服务措施,涉及纳税人权利义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办税厅变迁等内容的文件和公告,均及时公开,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设施,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帮助纳税人获悉信息。通过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积极宣传547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以及办税(费)指南清单;通过宣传手册落实对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相关政策、车辆购置税法、个人所得税政策、社保费相关政策等新政策的宣传辅导;及时向社会公布A级纳税信用名单、欠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行政许可以及行政处罚等的公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0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共同努力,我局201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实完善,网上信息的更新不够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方式方法需持续改进。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对于以上问题,我局将认真分析,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大力推进主动公开,持续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借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渠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化解读各类税费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适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加强信息更新,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中,建立工作制度,加强督促力度,确保产生的信息能够迅速传递,及时进行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国家税务总局封开县税务局

2020年1月21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