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8:24:2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2020年广东省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粤税办发〔2020〕59号文件印发),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加大政府信息管理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以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依托权责清单加强用权公开

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并按要求公开公布,全面展现权力配置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2.大力推进服务事项公开

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要求,对属于涉及纳税人缴费人权利义务、社会公众关切以及需要广泛知晓的,特别是减税降费、办税(费)服务事项、权责清单、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政策措施和办理结果,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基层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

3.切实加强政策宣传解读

加强减税降费政策及成效解读,加强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及成效公开,全面阐释“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税务”“中山税务”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18篇次;全年共被媒体报道119篇次,其中,省级媒体62篇次,央级媒体26篇次,“税收助力‘中国造’智能化健康管理产品出口”和“减税降费助力国产玻璃登上北京冬奥会”两则新闻在央视频道播报。

4.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成立“涉税诉求应对专业团队”和“党员服务队”,提供全天候线上税费政策辅导服务,开设税收政策“云课堂”直播课程,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政策辅导,对辖区内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企业,打包推送个性化的“政策锦囊”,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局长信箱共收到信件5件,已办理5件。

(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

遵循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2020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加大政府信息管理力度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编制《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公开工作责任、公开范围和公开办理流程,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严格履行公开审查和保密审查程序,定期开展评估审查,促进依法、有序公开。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统筹线上双平台协同建设统一应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推进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与管理,实行统一名称、统一格式,做好线上公开信息的维护和更新。整合“1+N”线下公开渠道构建办税服务厅对外公示墙,同时通过自助办税终端、LED显示屏、宣传栏、资料架等途径,公开税收政策、办税程序、许可事项、社会监督等税收工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193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40

12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30

503

行政强制

5

+2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080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社会公众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细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细化《管理办法》,建立信息公开内部协作机制,推动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创新信息公开宣传方式多用照片、图解、短视频等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形式发布政策解读产品,提升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时效性、针对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稳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康乐大道43号,邮编:528437,电话:0760-85331231,传真:0760-85331866)。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