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连平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1:26:2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连平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连平县税务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要举措,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税务总局、省局及市局关于推进依法治税的工作部署,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依法治税,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县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宣传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纳入年度培训计划表并扎实贯彻落实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履行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严格落实依法组织收入原则,确保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确保县税务局的税收收入客观、真实。2021年1-12月,全年累计组织税收及社保费等收入共163801万元,同比增收20527万元,增长14.3%。其中:完成税收收入94812万元,同比增收13361万元,增长16.4%;完成费金收入68989万元,同比增收7166万元,增长11.6%。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进一步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

2.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同时通过召开会议及培训等形式对《广东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暂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文件进行学习。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县税务局于2020年9月30日印发《中共国家税务总局连平县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要求。

2.认真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2021年,县税务局继续聘请法律顾问1名,参与协助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合同、协议,提高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成效。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规定时限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相关公示场所和渠道累计公布公开7类24项税收执法公示事项,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及时发布、更新、撤下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和按上级要求维护项目信息。严格要求各分局进一步加强执法音像记录工作,按要求设立移动音像记录设备的领用、交还登记台账,严格按照音像记录规范和要点进行音像摄录,建立音像记录电子或纸质台账,及时上传存储音像记录信息。要求各分局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时必须提请法制股审核,按照市局制定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及标准开展法制审核工作。

2.重视执法资格考试,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要求新进公务员和未取得执法资格的公务员报名参加执法资格考试。2021年,县税务局5名参试人员均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为100%。

3.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要求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广东省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进行行政处罚,更好体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实施办法稳步落地实施。贯彻落实税务轻微违法“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引导纳税人提高税法遵从能力和水平。

4.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在日常工作中密切关注执法人员税收执法过错情况,对内控监督平台中发现的税收执法过错要求相关税收执法人员及时进行情况核查,确认问题迅速整改,对税收执法过错中发现的税收政策不明确、操作不规范等情况及时进行跟进解决。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各部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并调整税务行政应诉工作领导小组(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妥善化解涉税(费)争议,积极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水平。2021年,县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坚持内外监督相结合,县税务局内部设立纪检组专职负责行政监督,做好我局的行政监督工作;外部监督方面,聘请本地各行业代表作为我局行政监督的特邀监察员,每年向特邀监察员作一次全面的工作报告,主动接受特邀监察员的监督。定期向县人大、县政府等汇报税收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

2.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加强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着力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优化革新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按照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税务局关于加快税收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部署要求,结合机构人员变动情况,县税务局成立和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全面推进全县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

2.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协调机制,确保规划部署到位。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县税务局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法制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3.配置法律人才,保障经费支持。合理配置法律人才资源,将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学专业人员优先安排在法制股工作。同时,加强案件办理、交流培训等方面的经费保障,积极探索建立内聘法律顾问工作激励机制。

4.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同时按要求不断规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制度落实。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党史专题学考暨2021年度学法考试,及时统计、分析考试情况。2021年,县税务局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优秀率达100%。

5.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实现培训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各部门每周例会加入法律知识教育,通过举办全员培训、道德讲堂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税务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2021年,县税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法治意识普及度还不够、普法活动力度不够、“三项制度”的实施不够深入、具体和全面。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增强税务人员法治理念。深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领导班子学法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把法律知识、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作为各类培训的必修课程,增强税务干部自觉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运用法律的意识。

(二)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三项制度一体化管理平台为抓手,加强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

 

 

国家税务总局连平县税务局

2022年1月24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