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1 13:02:39来源: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9年,在江海区委、区政府和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工作思想,加强税收法制基础建设,不断增强全局税务干部法律意识,积极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税收执法监督,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我局一年以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党委领导,完善制度规则

将依法治税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审议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制定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积极协同、主动作为,切实推进区局法治建设进程。

(二)落实学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

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工作制度》,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学法制度与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结合,把宪法、党章等党内法规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习教育计划,在会前进行学法,会中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会后加强税收法治工作的开展,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的日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培训、以考促学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

二、依法履行税收执法职能

(一)保障组织收入,服务经济发展。

严格执行各项组织收入原则,严守不收“过头税费”的纪律红线,全面提高税收收入预测准确率,积极制定堵漏增收措施,杜绝虚收空转,确保税费应收尽收,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税收助力。

(二)推进减税降费,释放惠民红利

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减税降费党员攻坚队”和“税务青年助企团”,创新开展减税降费宣传周、减税降费VLOG视频创作大赛等宣传活动,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采取设置大厅咨询岗、走访、座谈、培训等方式,提高培训辅导精准度,扎实打好了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三场硬仗,全面释放减税降费红利。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强化合法性审查,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按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等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发布和备案等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和世贸规则合规性审查,定期对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形成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二)推行法制审核制度,规范作出执法决定

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试行)》,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必须先按照规定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和流程等要求进行法制审核,不断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强化专业化决策

在规范性文件制定、税收政策执行和复议诉讼等重要工作中充分征求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邀请法律顾问参与个案讨论、开设法治主题讲座,不断加强税务人员规范执法意识,提升执法质量,促进执法决策专业化、规范化。

四、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清理税务证明,简化资料报送

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取消20项税务证明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65号)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67号)的要求,进一步清理税务证明事项,减少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资料,简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坚决不再要求或变相要求纳税人提交已取消税务证明材料。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活力。

(二)推行柔性执法,规范税务检查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推进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规范进户执法。坚持无风险不检查,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案头评估,只对发现税收风险的企业采取检查措施;坚持无审批不入户,严格进户审批流程,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做到少打扰乃至不打扰;坚持无违法不停票,杜绝随意停供发票,避免因不当停票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监督指引,规范裁量权行使

严格落实《征收管理法》、《行政处罚法》等有关规定,及时针对最新施行的《广东省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开展培训解读,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保障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涉税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我局严格遵守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实现目录化管理,确保所有审批项目能够依照相关规定执行,并切实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管理

(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制定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具体任务清单和实施步骤。一是拓宽公示平台,创新公示形式。以执法信息全面公示平台为主,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等其它渠道为辅,及时更新执法主体、权责清单、行政征收等各类执法信息,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合理整合资源,完善痕迹管理。引入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音像记录,同时梳理执法项目清单,明晰工作步骤,做到节点清晰、完整衔接。三是发挥人才作用,保障依法执法。充分发挥基层法制员、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保障合法合规化执法。

五、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依法履行诉讼中的答辩、举证、出庭等义务,全面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增加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透明度,充分尊重和保护纳税人获得救济的权利。认真研究司法机关提出的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

六、落实普法责任,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一)创新普法方式,做好日常税宣工作

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全方位、全覆盖做好新个税法、车辆购置税法等税务法治知识宣传辅导工作。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QQ工作交流群等载体,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最新的税法知识;线下以办税服务厅为宣传前线,利用办税厅LED显示屏播放宣传短片、公告栏张贴宣传海报、宣传资料栏摆放宣传册子等,让办税人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税法知识。

(二)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

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主题活动。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与利乐中学联合举办“税法进校园、税校齐团建”活动;组建多支税宣服务队上门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宣传服务,现场解答纳税人疑问,收集纳税人意见;联合江海区检察院在辖区原雅学校举办开学第一课税法宣传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知法、学法、懂法。

(三)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宪法宣传周”启动当日,与区内多个行政单位联合共同开展了2019年“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减税降费政策、社保费政策、个人所得税政策等宣传资料,加深群众对税法知识的了解,共同营造协税护税、遵从税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推行税收法制员制度,选聘基层单位的优秀人才担任税收法制员,积极组织基层法制员参加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观摩,不断提高基层税收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举办股级以上干部知识更新培训班。三是以考促学,通过组织新任公务员执法资格考试考前培训和备考、组织区局全体人员参加2019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积极选派选手参加江门市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岗位能手的选拔比赛等方式,切实提高税务工作队伍法治素养和依法执法的能力。

八、健全内部权力制约机制,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我局坚持不断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健全权力制约机制。一是通过实施税收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和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工作,切实加强内部监督,有效促进政策落实;二是通过内控监督平台、RED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加强对税收执法、行政管理和廉政工作的日常监督,防止权力滥用;三是不断完善纠错问责机制,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健全常态化责任追究机制,坚决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江海区税务局

2020年3月30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