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高州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6 16:33:29来源:高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高州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茂名市税务局和高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等要求,扎实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内重要法规。开展“理论学习月”活动,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重点学,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等形式,强化交流互学,共同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依法组织税费收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为推动高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发挥税务职能作用。20201-12月,高州实现税费收入42.2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21.95亿元,社保费及其他规费收入20.28亿元,为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2020年度,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复审为“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大力落实减税降费。聚焦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税局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迅速落实税务总局《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广东税务10条”、 “茂十条”和“茂税25条”。组织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团队,线上依托网站、微信、短信等渠道,线下通过上门走访、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切实开展宣传辅导,全力推进优惠政策落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推行并动态管理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照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税务局工作部署,组织编制完成了权责清单及配套信息表、流程图,已通过执法公示平台对外公布。对权责清单定期进行系统梳理,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创新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引导纳税人“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简化办税事项和资料报送,深化实名办税信息应用采取“服务关口前移”,提前梳理业务,引导错峰办理,强化前台人员培训,保证业务“限时办结”、“一次办结”。推广“银税互联自助办税”,积极开展银税互动,与邮政储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合作,利用纳税信用管理,为信用良好、有融资需求的纳税人提供更多融资渠道。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执行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按工作要求,完成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民法典相关等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以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规章制度,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高州市税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对税务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严格公平竞争审查。2020年无新制发税务规范性文件。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强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局务会议制度以及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会议集体讨论,依法集体决策,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有效落实。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工作流程,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和公信力。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在执法公示平台按照工作要求及时更新、公示各项执法信息约1700条(项)。完善文字记录与音像记录,优化归档方式,为13个税费执法部门配备44台执法记录仪并强化使用管理,各项执法记录上传三项制度一体化管理平台约8000条。在基层税务分局配置税务法制员共15名,保障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合理科学运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落实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开展纳税信用管理辅导培训班,并通过办税服务厅、网站、报纸、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纳税信用评价的意义,进一步营造依法诚信纳税氛围,提高广大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健全完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机制,强化“信用+风险”管理,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全面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强税收执法考核,严格按照《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推动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有序开展。依托内控监督平台加强日常监控,聚焦执法风险点,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运行高效的监督闭环,做到风险源头防控、纠错提前介入、操作全程留痕、过错实时追究。

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一律不准授予税收执法资格,一律不准从事执法活动。持续优化改进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将绩效考评结果与个人绩效考评、数字人事有效挂钩,进一步发挥数字、绩效“双引领”作用。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扎实开展内部监督。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构建责任体系,形成责任全覆盖的格局。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建立按月自查整改、年中及年度述职考核的管控体系,做到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同时实现全过程监督、督促责任落实。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500多人次观看教育片,筑牢廉洁防线。对班子成员、各分局和部门负责人廉政谈话 35人次,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公布并畅通受理投诉举报途径。实行投诉事项台账管理机制,对纳税人的投诉事项按情形分类,限时办结。2020年度共收到纳税人投诉工单55份,其中服务质效2份、服务态度1份、执法投诉1份、权益保护51份。对纳税人的咨询、投诉的处理答复率达100%。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当地政协委员和纳税人代表组建“纳服观察团”,监督落实问题整改,配套建立“回访”机制,确保改出成效、改出质量。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涉税舆情分析研判,全力做好信访事项的防控工作。2020年度,共办理5起信访事项,均妥善处理完毕,实现了信访事项“少发生、妥处置”的目标。

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畅通法律救济渠道,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度,接收行政复议申请1宗,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宗,均已依法办结。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构建多元化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微信、网站、微博等“线上”载体和电视、报刊、公开栏、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等“线下”载体的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在税务网站相关栏目,不定期发布减税降费、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信息共40条,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在高州市人民政府公众网“减税降费”栏目及时更新相关政策信息,主动公开减税降费信息、税收政策和放管服措施等内容共25条;在中国税务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网、茂名日报以及其他网站等媒体刊发助力复工复产的相关动态共260篇,增强民众信心,为经济社会恢复贡献税务力量。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积极开展税收宣传活动。结合“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税收宣传月主题,充分利用税企交流群等“不见面”形式宣传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通过开设微课堂、在线直播、纳税人学堂等方式,辅导企业3000多户次,解答政策问题1000多条。开展实地宣传,分别到全国文明村彭村、摩天小镇、六大行业协会等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宣传税收新政策新知识,活动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税报、广东卫视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32次,宣传工作连续多年位居茂名税务系统第一。组织开展2期“税法进校园”活动,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创新开展税费政策辅导。组建政策辅导团队,“点对点”辅导扎根扶贫领域的企业。推行“专员跟办”“一企一策”,依托税收大数据应用,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特别是在帮扶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拓宽鲜果销路中,快速匹配联系电商企业和石榴加工公司,获得全国人大代表点赞,并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建立法治文化阵地。打造税务法治文化长廊,涵盖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税收法律、税收知识等内容,夯实学法用法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开发精品课程,组织领导带头学、干部分批学,提升全局法治素养和水平。

持续学法,提升法律素养。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围绕新出台的《民法典》开展集中学、专题学,覆盖学习达300多人。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司法部门行政复议案件庭审活动,举办主题普法讲座等,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开展全市税务系统集体学法活动,组织全员参加年度学法及民法典学考,参考率100%,考试通过率100%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抓好税收执法资格考前辅导培训。2020年,新进人员执法考试通过率达100%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大练兵大比武”和“三师”资格考试,充分发挥好岗位实训环节传帮带作用,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结合数字人事两测工作内容,组织干部队伍认真学习。2020年,取得“三师”资格证书5人。深耕“导师制”,将数字人事和绩效管理嵌入“导师制”的各阶段、全过程,召开5次培训专题会议和3期心得交流会,覆盖学习干部400多人次,总结“导师制”成果形成信息专报1篇,获省局领导表扬。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中实施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的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坚决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率先垂范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要求全系统切实将依法治税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

2020年,高州市税务局完成了繁重复杂的各项税收工作任务,法治税务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税务法治人才不足,部分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税收执法方式仍需持续优化等。

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高州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加强法治税务建设。进一步优化对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培养和使用,优化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强化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认真办理各类复议应诉案件,推进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深化推进三项制度,依托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三项制度一体化管理平台等,全流程规范税收执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执法环境,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