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2 17:03:38来源:高新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在市税务局党委和地方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税务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市税务局关于全面依法治税,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

坚决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党委对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牢牢把握深化税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强化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z

(一)主动融入战略目标,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紧扣清远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区委部署,护航“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布局落地;擦亮“上市税管家”个性化品牌,为上市后备库企业配备“专属联络员”团队开展梯队式培育,辅导3家企业成功上市;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研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4825户企业和解决涉税事项7个,重点服务好广清一体化重点项目建设。

(二)发挥守正创新精神,有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过程中既完成“规定动作”,又突出“自选动作”,实现本地化落实措施与地方经济发展部署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打破“按户包干、一人统管”的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模式,以“团队化+专业化”分类组团管理,统一标准高效解决涉税费事项,率先完成全市首宗以“柔性手段”从企业监管账户划拨款项缴纳税款工作,实现税企共赢;持续高效提炼6个主打品牌创建工作,率先在全市探索工业房地产精细化管理服务,助力首宗清远高标准厂房分割转让契税成功缴纳;在全市率先推出“智税小新”RPA技术,助力留抵退税政策户均审批时间由6天缩短到3天。

(三)坚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开局即发力”的姿态坚决扛牢抓实组织收入主体责任和减税退税降费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开展“强管理、促收入”专项攻坚行动,实现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同征收同管理”,全口径税收、地方级税收、市县级收入均首次排名全市第一。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强化工作指引促进规范执法。推进税务行政强制规范化标准化,通过《税务行政强制操作指引》规范区税务局冻结存款、查封扣押、强制扣缴银行存款、拍卖变卖、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执法程序及操作流程。

(二)加强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广东省税务系统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及工作规范,认真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内部审查流程,开展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公开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及时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等专项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筛查清理,确保存量文件合法合规。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为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规则、会议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规范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等议事决策程序,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为加强区税务局内部风险控制管理工作,提升内控意识,防范税务风险。结合区税务局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内控指标优化和内控建议征集工作计划》,确定了本年度具体工作任务:优化现有的内控指标,提出新的内控平台、RED系统的指标以及提出切实可行的内控工作建议。上线后的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以及RED系统,加强对风险疑点的监控,及时纠正税收执法行为;接受上级税务机关的督查审计,通过督查审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畅通法律救济渠道,有效防范化解涉税风险。加强税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力度,纠正税收执法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充分听取申请人申辩,畅通救济渠道。同时,加强一体化监督体系建设,在基层和税源管理部门派驻专(兼)职监察员。2022年,区税务局实现“零复议”“零诉讼”。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专人专岗,及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信息审查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内部审查程序和审查文书表格,明确各部门责任,制定各细化任务分工,不断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工作动态、通知通告、政策法规,各类政务信息均按规定要求公开。

八、普法效应充分彰显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将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培训,全面推动税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完善重大税收执法事项审核程序,促进区税务局依法决策;到天安智谷、华南863科技创新园活动现场开展宪法宣传日宣传活动,通过图片展示、分发宪法及税收政策小册子等形式集中宣传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邀请法律顾问律师通过直播形式,向纳税人讲解诚信纳税法律小知识,在线直播方式共吸引1360人次观看,获得点赞数破万,取得良好的税收普法宣传效果。在办税服务厅等设置宣传语、宣传短片滚动播放。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税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税务人员执法行为。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在线普法学习,集中开展保密知识测试、年度学法测试、网络安全知识测试等专题普法学法测试。

积极组织干部参加法制培训、讲座,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在线普法学习,集中开展保密知识测试、年度学法测试、网络安全知识测试等专题普法学法测试。落实普法办通知要求,订购《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教材读物,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用好教材,深刻理解新时代法治建设在中国现代化中的地位作用。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强化全面依法行政考核评价,修订税务机关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行政复议应诉等领导组织架构;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落实。

十一、推动形成税收共治格局

(一)“检察+税务”深化联动协作。与清城区税务局、清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建立“检察+税务”深化联动工作机制,集沟通协调、信息交换、执行联动为一体的长效共治工作机制。形成包括“联合法制审核、信息交流反馈、协助执行机制、年度推进会议、经验总结推广”五大方面的共建法治模式。

(二)“税务+法院”常态化涉税执行联动协作。与清城区人民法院、清城区税务局联合建立税务+法院”常态化涉税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全面推进公正司法、税收法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着力解决涉税争议诉讼纠纷、司法判决抵债和拍卖、欠税企业强制执行、欠税企业资产司法查封扣押等涉税问题,依法为国家税收提供法治保障。一是建立互动联席会议和联络员机制,二是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三是建立行政争议多元化化解机制,四是建立双向协作互助机制,五是建立共建交流机制。

新的一年,区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做好税收普法宣传工作,注重税收普法宣传的常态化,着力构建税收普法宣传长效机制,提高社会税法遵从度,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