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1 11:32: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打造执法严明、公正公开、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机关。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县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委会议、局领导专题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积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展开研讨交流,并认真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邀请执业律师开展培训讲座,对新修订的《广东省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深入解读,进一步提升了税务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三是创新模式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打造“仁税学堂”之“头雁讲堂、峥嵘讲堂、青年讲堂”和“青年研学堂”,组建“三师”资格考试互助学习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最新决策部署,强化法治意识。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协同高效优化机构职能。县税务局优化组织结构,合理设置机构,现有内设机构13个、派出机构7个、事业单位2个。在仁化县辖区内设置办税服务厅1个,自2021年5月6日起办税服务厅整体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二是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完善前期已编制公开的《权力和责任清单》《权责事项信息表》和《税务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优化税务部门职责体系和税务执法方式。三是全面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充分运用好办税服务厅宣传主阵地作用,向社会公开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目录、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和办税指南,方便申请人查阅知悉。四是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协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仁化县2021年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同时做好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五是健全新型监督机制。依法对房地产行业、新办企业等进行重点监管,积极防范税收风险。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大力推动纳税信用A级企业联合激励工作。全年累计为54户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8913.92万元,营造依法纳税、诚信缴费的良好氛围。加大D级纳税人日常监管,全年累计为12户次D级纳税信用企业限量供应发票。六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做好政务服务“一门式”工作,落实“好差评”常态化管理,2021年累计完成1508项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现新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服务新模式,切实打通新办企业开办流程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七是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简化办税流程,推行财产行为税“十税合一”合并申报,实现多税费合并“一表申报”,纳税缴费申报时间减少20%以上。完善不动产登记缴税工作制度、纳税信用管理修复制度,2021年累计为192户纳税人办理“交房即办证”,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做好税收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2021年开展了涉及长江流域保护、外商投资、计划生育、行政处罚等相关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确保不符合最新文件精神的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二是严格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广东省税务系统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及工作规范,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三是积极推行法治税务合议制度,促进基层法制税务建设。组建了由部分业务骨干、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部分企业的财会人员、司法局法律专业人才、外聘法律顾问律师组成的合议团队,进一步提升税收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成立了重大税收执法(决策)事项集体审理委员会,制定并印发了《中共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委员会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税务系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中共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工作规则》,持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安排法律顾问审核对外招标、政府采购等事务的文件资料,邀请其对民法典和新行政处罚法知识进行授课,审核、修改完善合同协议以及重要的执法文书。2021年共审核合同53份,充分有效地防范涉法风险。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定期向社会主动公开非正常户认定、欠税公告、定期定额户核定结果等执法信息。采取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形式,做到税务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加强执法装备保障机制建设,全局共配备有14台执法记录仪,已建成税务约谈室;完善税务执法档案管理制度,2021年规范整理了历史征管资料共计15987份,并改善资料存放环境。2021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共有12名。二是认真组织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备考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细化理论学习和强化业务实践的备考措施,积极与应考人员开展谈心谈话。2021年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100%。三是全面推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制度。着力强化税法宣传辅导,切实提升“首违不罚”的知晓度,确保“首违不罚”制度落到实处。2021年累计238户纳税人享受了“首违不罚”政策,充分体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四是大力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联合执法工作,对市场主体税务登记信息进行核实。同时,主动加强与市税务局稽查局的沟通协作,增强查管互动,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执法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五是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通过官方网站对外公开举报电话,设立税收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箱,安排专人解决处理。2021年未收到违法行为投诉举报。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成立了信访、舆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县税务局值班制度及安全保卫制度。二是落实每日舆情报送制度。建立舆情工作台账,通过粤政易每日报送舆情信息,在“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信访、舆情工作管理。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共组织召开了13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印发了4份疫情防控文件,发布了6则疫情通知公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完成2针疫苗接种,接种率98%,同时做好离韶人员台账登记管理。四是完善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针对四项非税收入划转、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征期等特殊节点制定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保障特殊节点办理涉税费业务的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领导值班制度,加强办税服务厅巡查,随时处理各项紧急情况。五是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应对能力。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网络安全事件综合应急预案》,明确了网络安全应急工作机构,做好应急演练的配合应对工作,保障网络正常运作。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提升复议应诉工作质效。认真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要求,积极构建纠纷化解机制。动态调整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维护税务机关执法公信力。2021年县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信访接待室、纳税人维权中心。主动加强与县信访局、网信办、舆情中心等部门的沟通,认真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税务系统信访工作规定》和《舆情工作应急处理制度》,做好日常涉税信访维稳工作。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扎实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县税务局强化统筹协调,压实主体责任,严肃认真开展自查整改,自查面达100%,完善制度机制,队伍纪律作风明显好转。二是从严推进监督执纪。持续推进“1+1+5+N”监督体系,打造“丹税清风”品牌,开展“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抓牢“两权”风险运行监督、探索“税纪共建”模式和践行“过紧日子”要求等,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三是持续强化内部控制监督。持续做好税费征管疑点数据核查、风险任务应对处置、各级巡视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税收执法督查等工作,完善内控机制建设,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质效。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抓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和保密审查机制,严格信息公开送审流程,把牢政治关、内容关、保密关。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做好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数据汇聚工作。按照政务数据管理部门的要求梳理监管事项和编制检查实施清单。二是积极推进智慧执法。与市场监督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运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数据比对查找疑点数据,开展案头分析,加强执法记录仪的配置和应用。三是优化升级社保费征管系统。配合上级完成广东省社保费征管系统优化升级项目,解决了大户企业无法网上申报问题、重构批量更新个人核定功能、批量业务查询功能异步化、对原有业务逻辑梳理优化等。四是率先启用非税收入协同平台开展缴费服务。强化了非税收入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非税收入缴费便利度,为非税收入划转提供保障。五是大力推广电子申报。实现社保费、城乡两居、非税收入等能通过粤税通、粤省事小程序、电子税务局等渠道申报缴纳,极大提高纳税缴费便利度。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县税务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系列法律条文,坚持以上率下,确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地见效。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的学习把法治建设与税收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主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规定》,认真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是健全法治建设领导体制机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更新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制定了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规范相关工作程序。2021年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县税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的不足:一是县税务局的专业法制力量不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所需的法律专业人才和公职律师力量不够充足。二是基层税务分局人员的执法程序意识、执法风险意识和法律素养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文书制作及记录水平需进一步加强。

2022年,县税务局全面依法治税主要工作的计划如下:一是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依法治国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增强税务干部的法治思维。二是持续开展关于税收政策法规、行政法知识等培训,鼓励业务骨干考取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法律职业资格等,不断提高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三项制度”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落实等工作,不断提升依法冶税水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

2022年3月11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