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南澳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15:50:1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南澳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南澳县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落实各项法治任务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和加强法治税务建设目标,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权力运行、服务中心工作,为推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南澳县税务局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学法重要内容,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法治税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到组织税费收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全体干部职工紧扣二十大报告谈认识、谈体会,面向青年干部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兴税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举办“老党员讲党课,忆党史话初心”宣讲座谈会,充分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把法治理念贯穿于组织收入全过程,应收尽收,应退尽退,坚决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费”。强化组织收入责任意识,精准分析行业税源情况,监控税收运行态势,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企业,针对重点行业、企业组成专门的税收团队开展税收服务和帮扶支持。

2.积极推进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按照总局、省局和市税务局的工作部署,迅速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工作,积极主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日常工作。

3.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局多项举措并行有序推进留抵退税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推动各项具体工作高效化、实体化运转。专项组以不定期召开专题会部署的方式部署各阶段工作,确保政策落细落足。二是全面摸准底数。积极开展留抵退税底数摸查工作,全面掌握前期已清查的静态数据和后续变化的动态数据,实时做好“一册三表”的维护工作。三是强化风险审核。建立留抵退税工作团队审核机制,组成专门的留抵退税工作团队开展审核,扎实稳妥推进,全程防控风险。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的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在官网上公示相关内容,并按要求在我局办税服务场所张贴和放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目录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方便纳税人查阅获取。面对纳税人咨询,对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业务、证明义务、证明内容、承诺方式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等一次性主动告知纳税人,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落实局领导调研工作制度,拓展调研的广度和深度,采取领导挂钩基层、基层党建共建等举措,及时了解基层情况,强化调查研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关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议均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编发会议纪要并留档保存。在重大税务事项决策中,积极探索专业团队处理机制,建立以专业税务工作人员为主体,吸收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参加的咨询决策队伍。对于情况复杂、政策适用不十分明确的重大涉税案件,积极向上级咨询专业意见,形成妥善的解决方案。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工作。我局全面推进税收执法公示制度、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将三项制度与税收执法深度融合,确保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在执法公示平台公示国家税务总局南澳县税务局和各税务分局的权责清单,及时做好执法公示平台的更新工作。

2.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广东省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和《广东省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的处罚裁量范围、种类、幅度,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推进首违不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税收遵从度和满意度,充分体现“税收执法有温度”,使柔性执法体现到实处。

3.根据市税务局打虚打假的工作部署,结合县政府打虚打假工作要求,县税务局认真落实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积极对接市税务局稽查局、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和县公安局等部门,强化部门协作,积极开展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和不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税收优惠的“假申报”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接受虚开发票专项核查工作,重点关注纳税人接受虚开发票入账抵扣的风险,及时做好进项转出及成本费用剔除,有效提高了纳税遵从度,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做好应对工作,扛起维稳责任。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县局各项重点工作,积极落实好各项信访维稳工作,做好突发事件应对。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定期汇报信访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工作。积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工作调度,推动矛盾源头预防和化解稳定。二是定期开展摸底排查。特别是在各重大节日前期,加大对重点群体、涉税敏感事项的排查化解力度。三是加强培训力度。着力夯实思想根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强化学习、务实调研,对自查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干部思想素质。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充分发挥县局公职律师工作室的作用。南澳县税务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在县(区)税务局设立公职律师工作室的通知》的要求,在县税务局设立公职律师工作室。县局公职律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专业优势,参与解答纳税人的复杂疑难涉税法律问题、处置复杂疑难涉税事项及涉税争议,对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起到重大积极作用。同时,县局公职律师针对日渐增多的涉税事件编撰涉税普法案例,得到县政法委普法刊物的收录。

2.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我局根据上级单位的要求,认真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按照《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制度》的具体规定统计2022年度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经自查,2022年南澳县税务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内控机制建设。组织实施税收执法督察工作,履行督察内审部门职责,切实发挥内控监督平台的功效与作用,通过日常、专项等疑点数据的推送、核实、整改,查摆问题,纠正错误,落实责任,加强跟踪问效管理。切实推进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南澳县税务局关于深入开展现金税费征缴相关风险排查的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方案》,部署《方案》的落地执行,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堵塞,对其他地方出现的风险情况进行防控。同时,把配合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动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强化日常基础管理和重点风险领域的防控力度,一体推进配合审计与当前税收重点工作,通过以查促管,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实现源头治理,不断提升税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各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2.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建设。做好各公示平台的工作,定期更新公示信息,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分类和细化公开事项,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安全和保密审查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时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平台和信息安全。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积极推进税收便利化改革。一是依托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粤智助等线上办税方式,配套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等智能办税设备,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自助办。二是建设改造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V-Tax办税兜底”的新格局,让纳税人、缴费人“零跑动”就能轻松办理相关涉税费业务。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局《“数字化电子发票”开票全面扩围纳税服务保障实施方案》和南澳县局“数字化电子发票”开票全面扩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数字化电子发票”全面扩围纳税服务保障工作。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始终坚持党的引领,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建强政治机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并贯穿税收工作始终。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创文强管、科教文卫等志愿活动。强化“两权”监督,持续优化作风建设,全面梳理制度执行情况,对市局巡察“回头看”反映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压实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紧密配合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机制。做好指标考评实施、过程监控、日常提醒、分析改进等工作,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揽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安排重点工作,把控重点环节,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明确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积极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全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三、2023年度工作安排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组织税费收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贡献海岛税务力量。

(二)依法组织税费收入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开展重点税源动态监控和经济税收调研分析,加强统筹,依法依规做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一手抓精细服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一手抓严防狠打,防范和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实行税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调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对青年干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税务执法人员素质。

 

 

国家税务总局南澳县税务局

2023年1月13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