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中国报道:广东潮州税务扎实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刘梦晓 杨莉敏) 今年以来,潮州市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税收工作、服务广大群众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服务举措,努力把实事办成纳税人缴费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的好事,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目前已逾9成措施成功落地。

办税缴费便利度再升级

“现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面越来越广了,很多业务都可以直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系统功能也更优化,像社保费增减员可以批量导入,财产和行为税的10个税种申报现在也统一到一个入口,减轻了我们很多工作量。”在枫溪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潮州市同兴华江陶瓷制作有限公司会计林小姐点赞道。

纳税人的点赞来源于办税缴费服务的持续升级。今年以来,潮州市税务局不断丰富拓展办税缴费方式,实现322项税费事项“网上办”,286项税费事项“掌上办”,特别是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网报系统更新升级,财产和行为税实现“十税合一”申报,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到“网路办税”的高效便捷。据了解,5月份该市网上申报率高达99.7%。

与此同时,“就近办”“门口办”也成为服务优化的主导向。潮州市税务局持续推动“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扩围,目前该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共204台ITM智能柜员机开通了银税互联自助办税业务,潮州市民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就可享受便利的纳税服务。

“走,上岛去!”作为饶平县柘林镇唯一的海岛行政村,西澳村地处偏远,村里以留守老人居多,网络操作能力较低。常常要骑摩托、搭轮渡、换公交才能到达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近日,饶平县税务局青年党员走进海岛,逐家逐户“手把手”辅导村民使用手机“粤税通”小程序进行缴费,将宣传辅导服务下沉到“最后一公里”。

“我们接连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辅导活动,为的是让更多群众能第一时间‘尝鲜’政策礼包和便民措施。”潮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许梦贤表示。截至目前,已推出1000余篇“两微一网三端”政策解读信息、21场次近2500人次的政策宣讲辅导会,实现了税收宣传辅导多层次、全覆盖。

春风暖潮企环境再优化

“陶瓷产业未来的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今年3月,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潮州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林道藩在陶瓷行业税企座谈会上由衷感慨。

作为“中国瓷都”,陶瓷是潮州的第一支柱产业。自潮州提出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以来,潮州市税务局迅速健全陶瓷产业税收服务管理长效机制,明确8项具体工作措施和5项工作要求,形成“责任清单+数据支撑+分级督导”的责任落实链条。

在此期间,梳理出台陶瓷行业税费优惠指引、高频涉税风险提醒、召开座谈会、全覆盖式走访、建立“网格员”服务制度,一项项“硬举措”落地,为该市陶瓷企业做强做大、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税费政策支持和服务。2021年1-5月,该市陶瓷行业税收收入5.0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85亿元增长高达31.44%。

潮州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占现有市场主体九成以上。如何精准服务这一群体,事关潮州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税务部门优服务促发展的重要课题。近期,潮州市税务局会同市工商联合会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助力企业稳发展、行长远。同时,联合银行金融部门深入推进“银税互动”,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截至5月底共为该市322户次小微纳税人发放信用贷款2.27亿元。

近日,潮州市税务局还主动牵头该市发改局、市公安局等17个政府职能部门共同推出《贯彻落实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5方面21条有潮州特色的举措,从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等方面找准与国内一线城市的差距,精准发力,抓好各项指标的优化提升,全力增创税收营商环境新优势。

“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潮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许梦贤表示,我们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举措,不断改进办税缴费方式,创新推出便利化服务新举措,助力潮州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