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中国报道]揭阳税务:聚焦“办实事”,走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19 15:22:38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曾声飞 吴洁)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税务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建与税收业务相融合,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聚焦“办实事”这个落脚点,党委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去”,向市场主体问需问计,解答企业的涉税疑问和诉求,辅导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以个性化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事,把便民办税春风吹进市场主体的心坎上。

解疑:一问一答专业解题获称赞

据了解,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活动月期间,揭阳市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开展“百名局长访百企”系列活动,市、县、分局三级税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各类产业园区,结合不同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宣讲减税降费政策,解答企业涉税疑问。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轮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技术领先的轮胎模具开发制造和机器人研发制造的上市企业。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鹏带领业务骨干来到企业走访问需,在巨胎车间、硫化机车间和机器人展厅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智能装备研发和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等情况,并向企业董事长吴潮忠征询企业对优化纳税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回应企业涉税诉求。

“市城投集团通过增资入股方式将政府专项股权投资资金投资于子公司,请问这方面的涉税事项如何处理?”企业财务负责人就近期发生的政府投资事项的涉税业务问题向税务干部咨询。

“根据双方实际签订的协议内容判断该业务的性质。如果属于政府股权投资并作为资本公积处理,则企业支付时属于股息红利,不得税前扣除;如果……”揭阳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负责人马上将企业问题速记在笔记本上,详细询问投资具体内容,并引用各项税收政策规定,逐一向企业拆解不同业务情况下的涉税事项业务处理,分不同情况解答了企业的疑惑。

而同样的解疑场景也发生在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泰高新”),针对企业咨询的“母公司出资装修宿舍,但是房产归属于子公司,相关涉税业务如何处理?”等问题,税务干部结合企业实际,专业精准解答了企业的疑问,并详细讲解在处理相关业务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和能够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赢得企业好评。

“规范经营、依法纳税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税务方面的问题容不得模糊和马虎。现在税务部门的服务是非常到位,一有新的税收政策,就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还专门上门走访听问需,解难题,体现了税务部门的专业和责任。”蒙泰高新董事长郭海清说道。

赋能:为广大市场主体“再帮一把”

市场主体连着经济动脉,也连着百姓生活,一系列减税降费的出台,市场主体感受如何?

巨轮公司董事长吴潮忠介绍,受疫情影响,产品出口物流不畅,加上海外运费飙涨,导致硫化机产品出口订单的交付受到较大冲击,但公司依然坚持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实际投入研发费用4400万元,致力于抢占智能智造高地。“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较大,2020年预计可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495万,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上升到100%,若按2020年研发费用计算,公司企业所得税额减少预计超过165万元。进一步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坚定了信心。”

吴潮忠从高端装备智造升级视角出发,认为目前国内机器人减速器、控制器等核心关键部件仍极大受制于国外企业,他结合企业实际,建议国家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行业方面,出台更多税收优惠扶持力度,对国内上下游有关企业的研发给予大力支持,提振国内企业使用国产机器人的信心,加快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蒙泰高新财务总监郑小毅也同样认为,“在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下,2020年的减税降费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的压力,增强企业资金的活力和使用效率,助推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据揭阳市税务局系统党建科科长张映辉介绍,为了让市场主体应知尽享政策红利,揭阳市税务局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检验税务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组织税务青年助企团到综合商业中心、旅游景点等开展政策宣讲“打卡”,通过开展“青税”直播间,化身“主播”,“带货”热门税收政策。同时,组织公职律师走进不锈钢制品协会等各类行业协会,现场讲解《民法典》“合同编”的部分条款、合同签订应注意事项,并就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进行互动答疑,引导企业规范发展,防范经营风险,用心用情为广大市场主体“再帮一把”。

个性:“一企一策”构架税法遵从桥梁

“你们这个方案,真是太周到了,很多服务事项都想在企业的前头,税务部门提供的服务是越来越到位,越来越贴心。”当接到税务干部递过的《揭阳市税务局挂钩服务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一企一策”工作方案》时,公司董事长郭海清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一企一策”服务是揭阳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依法诚信经营的重点企业精心打造的服务举措,旨在深化税企互动,加大对企业的涉税帮扶力度,通过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及时解答企业涉税诉求,提升企业税法遵从能力,构建合作互信、公平透明、税企共赢的税收治理体系,实现税收服务从价值维护到价值创造的提升。

揭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我们现在初步形成了六大方面10条个性化服务措施,包括与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运用TCCS风险预警功能,辅导企业开展风险预警扫描,提出针对性风险防范意见建议,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壮大。”

“一企一策”服务也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上发挥作用,位于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机器施工轰鸣作响,大型机械设备有序运转,一片繁忙景象。

为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揭阳市税务局一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快速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办理1.3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快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同时,针对重大项目建设施工企业大部分是跨地区经营建筑企业的特点,迅速组建“税务青年生力军”,协调解决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诉求,已推动实现受理了1178次省内外跨区域建安业纳税人“全事项网络化”套餐式办理,期间为纳税人解决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预缴申报、跨区域涉税事项反馈等方面的多个难题,帮助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重大项目建设从审批报建一直到开工,这个过程涉税业务较多,流程复杂,税务部门将继续紧密对接企业诉求,确保项目建设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项目建设期间的涉税事项马上解决,助力大项目建设平稳推进。”揭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弘在走访时,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财务人员说道。

揭阳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揭阳税务部门将继续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要求,紧密结合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抓好服务优化,推出“税务健康体检直通车”,着力向市场主体传递规范经营,健康发展理念,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