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中国报道]揭阳空港税务:为民办好实事 用心优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1-05-19 15:28:52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吕笔活)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把学习党史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察民情访民意 群众诉求快响应

“今年公司出口业务怎么样?对税收政策落实、纳税服务等方面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在广东亮丰达实业有限公司,揭阳市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文恭带队走访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有关诉求。

据介绍,该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税务干部深入各个行业的企业,深入生产一线,全面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等情况,深入了解纳税人的遇到的困难,认真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建议。

该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针对征集到的涉税诉求和意见建议,该区局认真对待和研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切实为企业送上温暖,更好地做到惠民便民。

送政策惠企业 经济发展添动力

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硬招实招,精心开展宣传辅导,精准为企业送政策,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送来税收优惠政策,还精心辅导我们申报,这为我们的生产经营注入了‘活资本’。”位于空港区炮台镇的揭东巴黎万株纱华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海灏说道。作为一家生产科技纺织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2019年度汇算清缴期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税收优惠128万元;2020年度公司研发费用合计940万元,预计今年能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约106万元;近期国家又出台研发费用100%加计税前扣除的新政策,意味着今后公司还能享受更大力度的税收优惠支持。“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公司信心倍增,我们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和生产研发,制造出更多高质量的新产品,为纺织行业的发展积极献力。”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累计申报退税172万元,税务部门很快就将退税款及时足额地办理下来,有效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揭阳市圣路保鞋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尔越说道。据了解,空港经济区税务局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推行无纸化远程申报,简化办理流程,优化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对符合规定的政策出口退税业务加快办理,提升出口退税效率,有力支持外贸出口发展。

该局还认真落实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做好宣传辅导,让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我们公司是小型微利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共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20.19万元,这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非常感谢!”揭阳市三龙五金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袁少伟说道。

优服务便捷办 营商环境再优化

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多措并举着力优化纳税服务,让纳税人办税缴费更加便利,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大力实施“非接触式”办税,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凡是清单之内的事项足不出户、网上办理,目前区纳税人通过网上纳税申报的比例超过99%。提供“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服务,区局网上发票领用比例超过99%。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在微信朋友圈开展契税宣传辅导,精准引导购房者通过手机客户端办理契税。“我最近在空港买了房,在刷朋友圈后看到‘契税掌上办’宣传,点击链接后按照相关指引几分钟就办好了契税业务。”购房者郑女士说道。

该局还加强银税互动,在建设银行网点设置“银税互联”智慧柜员机,目前已上线28项自助办税功能,纳税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自助办理事项,进一步方便了纳税人办税。同时进一步发挥“银税互动”的作用,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双方合作“银税互动”项目以来,已为空港经济区600多户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超3.5亿元,2020年以来新增小微企业优惠贷款168户,金额1.35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