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羊城晚报]12.6万户纳税人已退1520亿元,广东留抵退税“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2-08-16 16:30:29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上半年,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梯次性集中退还的任务基本完成。

纳税人在广州市税务局设置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服务专区办理业务

据统计,今年截至7月20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共为12.6万户纳税人办理退税1520亿元,其中,4月以来合计退税1434亿元,为稳市场主体提供强劲动力,政策效应充分显现。

从“制造”向“智造”升级 制造业投资回暖

制造业等六个行业是本轮留抵退税新政的重点支持对象,4月1日-7月20日,广东地区的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三大行业纳税人分享了超五成的大规模留抵退税红利。其中,制造业退税401亿元,占比28%。

特殊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留抵退税政策以“真金白银”为制造业市场主体送去资金活水,进一步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释放出市场主体信心回暖的积极信号。近期,广东省税务局向436户退税企业发放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约30%的企业将退税款主要用于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研发。

在东莞联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鹏智能”)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批刚刚到厂的光纤激光切割机正在安装调试,这是推动企业生产线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

联鹏智能的财务负责人刘雨晴告诉记者,仅仅1-6月份公司产值就达到去年水平的76.45%。然而,这份成绩取得的背后并不是一帆风顺。今年,联鹏智能由于前期工业厂房及园区建设共投入4.2亿元,购买机器设备花费4000多万元,给公司带来较大资金周转压力。正当企业四处寻找解决办法缓解资金压力时,2000多万留抵退税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把我们挂在‘账上’的数字变成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不仅让支付供应商货款的难题迎刃而解,还促进我司生产经营良性循环,提振我司继续扩大生产投资的信心。”刘雨晴告诉记者,在车间见到的那批正在安装调试的光纤激光切割机,就是来自前不久企业运用留抵退税支付了供应商货款后,盘活了资金链条后购置的。

从“暂停键”到“加速键” 小微企业受惠明显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在时间和规模上都体现出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倾斜,不仅在时间上安排小微企业优先享受退税,而且数据表明,小微企业是退税的主要受益主体。4月1日-7月20日,广东地区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4.4%,共计退税562.8亿元。

“原来由于资金问题延迟推进的好几个研发项目,现在都已经立项进入研发进程了。”广东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完美生科院”)财务负责人戴小姐告诉记者,63.9万留抵退税款让企业的研发项目得以“复苏”。

据悉,成立于2018年的“完美生科院”是一家小微企业,主要从事健康食品、化妆品领域前沿技术研发以及产业化应用研究。近两年企业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开展科技研发,但受疫情影响,产品销售市场不景气,导致资金流吃紧,部分研发项目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完美生科院科研人员在实验室进行研究

退税“及时雨”到位,成了推进研发的“催化剂”,也让企业发展信心恢复转好。“国家的税收利好政策给了我们坚持下来的底气。”戴小姐说。

市场活力复苏 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近日,广东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95万亿元,同比增长2%。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广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作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组成部分,兼顾了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多个政策目标,对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稳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稳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基础。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4.7万户,同比增长5%。涉税市场主体总量保持增长,折射出经济逐步回暖迹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广东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企业活力复苏,经营好转。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二季度,广东地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留抵退税特定行业企业销售收入增幅比非特定行业企业高8个百分点;广东地区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6%,增幅比全行业平均增幅高2.4个百分点。

“4915万元的及时雨极大地缓解了我们当前的资金流压力。我们顺利支付了当前建设阶段急需的土建工程款和设备款,同时,还采购了固体车间、冻干车间等多个车间的设备,为我们企业接下来的生产经营带来了极大助力,也让我们未来做好医药研发制造和医药实体经济更有信心。”广州市联瑞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洪亮说。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学东表示,广东税务部门将持续把落稳落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硬任务,坚持“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五措并举,在提速度、优服务、防风险上下功夫求实效,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有力支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