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南方+]韶关浈江智慧税务解决群众“多头跑”难题
发布时间:2022-08-16 16:20:5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的腿脚不方便,平时靠打零工维生,以前申领‘4050’社保费补贴,要先到税务局打印个人缴费清单,再到镇上的社保服务中心申请,现在不需要任何资料就可以直接到镇上的公共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十几分钟就办完,方便多了。”家住韶关浈江区花坪镇的姚永华说起简化“4050”社保费申领流程带来的便利,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4050”社保费补贴政策是我省进一步加强就业帮扶的一项福利政策,即女性40周岁以上和男性50周岁以上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大龄失业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购买社保,可按季度向户籍所属镇公共服务中心申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补贴,也就是大众熟悉的“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补贴政策。在简化“4050”社保费补贴申领流程之前,缴费人需要先到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打印本季度个人社保完税证明,再到所属镇公共服务中心办理,时间成本和出行成本相对较高。

韶关浈江区税务部门了解到缴费人对优化社保补贴办事流程的迫切需求后,联合区人社局共同梳理“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补贴申领工作流程,解决符合申领条件人员的身份信息和缴费数据核验的“难点”,进一步实现部门间业务共建互信,成功探索出“税务整合信息-人社、财政后台核验-缴费人‘一站’申领”新流程,打通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韶关浈江区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持续探索“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办兜底”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开展个性化服务创新,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与“互联网+”“云传输”“智能办税”等紧密融合,全面升级为“一次不用跑”。截至目前,244项税务服务均可全程网上办,轻松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

“我是一名灵活就业人员,下岗失业后想自己购买社保医保,但是这段时间人在外地,不方便到税务局办理,电话咨询了办税服务厅热线电话8812366,得知可以通过手机上的粤税通小程序自己办理参保,不需要亲自跑税务局,确实是方便快捷,真省心!”来自韶关浈江区犁市镇的温先生说。

韶关浈江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行智能税费服务,拓展智慧税务办税功能,不断完善服务举措,提升工作质效,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助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