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行动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
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
春风行动”工作方案》
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1 11:10:0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各地级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实施中遇到问题请及时报告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


附件: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任务安排表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2022年2月9日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更大力度惠企利民,更有成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广东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结合广东税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以“新活力新生态”(即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构筑税费服务新生态)为目标,在全面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以加速构筑“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为主攻方向,围绕税务总局行动的5大类,致力形成既具有广东特色、并具备可复制推广性的“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推进党业更融合、执法更规范、服务更便捷、监管更精准、风险更可控,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广东税收营商环境水平继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2022年智慧税务先锋成果计划

结合税务总局部署的“春风行动”5大类20项80条举措,广东税务系统致力打造“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从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品质服务广东社会各方。

(一)诉求响应更及时

成果一:“智能咨询”全天候。全省全面推广智能咨询应用,实现“智能为先、人工兜底”全天候互动。

成果二:“远程帮办”全覆盖。全省全面推广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贯通“问、办、查、评、送”一体化服务。

(二)智慧办理更便捷

成果三:“全电发票”便捷用。率先试点推广“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用票更安全、更便利。

成果四:“税费报缴”省心算。率先实现从“收税”“报税”到自动“算税”转变,申报缴纳税费更轻松。

(三)分类服务更精细

成果五:“财税衔接”直连享。畅通财务数据与申报数据直连转换,部分申报一键直达。

成果六:“村民办税”不出村。通过自助设备、协税网点等形式,便利村民、长者就近办理常办税费事项。

(四)执法监管更公正

成果七:“首违不罚”智能判。试点“首违不罚”智能判别,执法更精准、更公平。

成果八:“集团信用”预警早。推广大企业集团纳税信用预警服务,增强企业税收遵从能力。

(五)税收共治更聚力

成果九:“非税缴费”一站办。创新开发“广东省税务局非税收入协同工作平台”,通过税务部门与非税收入业务主管部门间实时共享数据,实现“一门、一站、一次”申报缴纳非税收入。

成果十:“跨境税费”线上缴。打通跨境税费办理全链条,便捷境外人士税费缴纳。

三、工作要求

(一)高站位落实总体行动要求

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税收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对标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在深化智慧税务、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各级税务机关党委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将“春风行动”的落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业融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各级党组织聚力推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的良好局面。

(二)高标准巩固广东行动成果

各级税务机关要深刻认识开展“春风行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春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纳税服务部门要协助党委抓好“春风行动”各项措施的推动落实,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工作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安排。加强上下联动,注重内外联合,同频共振,统筹推进,各地在落实好税务总局的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可结合当地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要求,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各项改革全面开花落地,推出一批全国领先的先锋成果。

(三)高质量营造“春风文化”氛围

统筹做好宣传工作,以打连发、呈递进的方式进一步发动好、宣传好,及时总结推广行动特色和创新成果,以点带面推动办实事、解民忧、破难题,上下联动,创响广东“春风行动”品牌。坚持需求导向,结合此前收集的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细化工作举措和标准,让“春风行动”更贴近市场主体需求,确保行动实效性,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坚持求真务实,坚决避免搞形式、走过场,通过工作调研、巡视巡察等方式,对行动开展情况和实效进行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