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国报道:为潮税“她力量”点赞,铿锵玫瑰,巾帼担当!
发布时间:2021-03-15 09:12:27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杨莉敏) 温柔是她,刚强也是她。悠悠税月中,她是绽放在税务热土上的铿锵玫瑰,是奋斗在抗疫援企战线上的巾帼担当,是坚守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半边天,她的名字叫做潮税“女税官”。

是母亲,更是抗疫援企女战士

优秀税务青年工作者、潮州市湘桥区三八红旗手、广东省营改增试点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潮州市税务系统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工作先进个人……踏入税门十多年来,该市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的谢思思获奖无数。

在税收政策部门工作,不仅为业务线条提供政策指导,也常需要为纳税人针对政策问题答疑解惑,送政策上门开展税收辅导。为了使各项税收政策能够落到实处,谢思思常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心中始终坚持着一个信条:份内的事情认真做,份外的事情主动做,因为同事和纳税人需要她。

今年来,由于新冠疫情影响,税务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助企抗疫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涉及范围广影响大,为了让纳税人及时享受到政策优惠,她更是开启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模式,入户调研做好政策执行预判、跟踪政策落地情况及问题反馈、协调基层解决疑难问题……即使面临孩子“小升初”的关键时刻,当很多家庭配合孩子学习安排生活节奏时,而她只能让孩子配合她的工作,有时放学后或节假日孩子还要跟着她到单位加班,在办公桌上凑合着写作业,等待妈妈完成工作;遇到出差,只能麻烦其他亲人或同学家长帮忙。面对孩子的自立和懂事,思思有点愧疚,但更多是坚定:“我知道对孩子的陪伴错过就再难弥补,但工作也需要我,我的一点小付出,也许就能让纳税人更及时享受到政策优惠。”

电力十足的办税厅“老大姐”

“新的一天开始啦,大伙儿一起加油!”每一天清晨,潮州市潮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里总能听到“老大姐”杨秀云元气满满的话语。虽然从事税务工作已过15载,累计服务超过数十万人次,但雷厉风行的她总像个行走的“充电宝”,所到之处电力四射。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给纳税人提供一个安全办税的环境,她坚持每天提前1小时到岗,与小伙伴们备齐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撸起袖子为办税厅开展全面消毒。在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那阵子,办税厅业务咨询电话多了起来,她主动承担起电话、微信等线上辅导的工作,还利用视频“面对面”为纳税人解决各项涉税问题。

虽然业务繁重,但她总利用休息时间翻阅政策书籍,还打趣地说自己得多更新税收知识储备,才能做好办税大厅“客服”的工作。“特殊时期,我们辛苦一点,纳税人就能方便一点,值得!”她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以满格的“电量”带动整个办税服务厅队伍,也温暖着每个纳税人。

今年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她又主动请缨到区政数局,与其他部门联合办公提供集成服务,实现商铺、住宅转让“一窗通办”,继续为便民办税出力。

扶贫路上绽放“她魅力”

在潮州市枫溪区詹厝村,经常能看到一抹税务蓝频频造访几户贫困户,逢年过节更是如此,她准会提前来到贫困户的家中交流座谈、关怀慰问,她就是枫溪区税务局精准扶贫工作联络员——谢虹。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谢虹踏上了扶贫之路。为了尽快熟悉、掌握所有贫困户的基本资料,她每天早出晚归,经常往返单位和扶贫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也是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应该为贫困户们做点什么,并下定决心打好这场‘仗’。”谢虹回忆道。但光有想法是远远不够的,得拿出实打实的扶贫措施,为此她多次走访街道、村委和企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扶贫计划。

“小姑娘心细,给我们的帮助特别实在。”詹厝村的一名村干部向我们介绍,去年得知扶贫村有一户的小孩即将参加高考,学习压力大,谢虹带头成立学习辅导小组,自费购买文具和电影票,引导孩子舒缓压力,保持良好备考状态迎接高考,还多方协调为2名在校生争取到社会公益基金教育补助。

努力为1名贫困户争取公益性岗位,为残疾贫困户争取到专项资金购买电动助力车解决其“出行难”问题,为独居老人添置新衣和药品……2020年,谢虹获评“枫溪区三八红旗手”,荣誉背后是她几百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和汗水的灌溉。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