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潮州:税收优惠助力 破个体户复工复业难题
发布时间:2020-03-11 15:16:56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伟深 通讯员成绵玲 杨莉敏) 日前,支持个体工商户等小规模纳税人复工复业的增值税政策正式出台,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为1%。税率的降低,直接为企业复工复业注入了希望和动力。

“个体工商户等小规模纳税人生产规模小、数量众多、涉及领域广,在疫情冲击下复工复业面临着资金缺、成本高、用工难等多重难题。”潮州市潮安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我们目前全力支持发展的重点对象。

因为店面被确定为之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活动的场所,这段时间潮安区庵埠镇宝树药店的生意大打折扣。店长谢先生表示,好在税务部门主动了解药店的经营情况,告知他们按照国家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等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政策,2020年前两季度可减免增值税税款近1.3万元,给了他们很大的鼓励。“这些钱看似不多,但对我们这些小店来说却是‘雪中送炭’。”谢先生感慨道。

政策出台以来,潮安区税务局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建“扶企助工”领导小组,指导各基层分局税源管理人员分区域分行业开展针对性宣传,推出“电话调查”“在线咨询”“微信辅导”等“线上服务”组合拳,主动向小规模纳税人,特别是餐饮、住宿、旅游、运输等四大行业的个体户,精准投递税收“暖包”,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目前,潮安的个体工商户1.4万户,占在管正常状态户数近六成,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吸收就业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统计,受益于增值税减免政策,预计2020年第一、二季度将为潮安区小规模纳税人减免税款近680万元。

疫情寒冬下,不少小微企业停工停业时间延长,却仍负担着原有的土地及产房租金,也直接导致了企业运营成本的大幅提升。对此,潮安区税务局主动落实房、土两税困难减免政策,通过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等中小经营者减免物业租金。

“特殊时期,国家为我们减税,我们也要主动担起为商户减租的义务。”在税企交流群上商铺业主杨先生的主动表态,很快就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响应。通过电话联系,税务部门得知杨先生将店铺租给了一家餐饮个体户,2月以来小店受疫情影响一直关门歇业,他希望为租户减免租金的情况,并引导他做好登记工作,形成“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台账”,为减免政策的落地做足充分准备。

“除了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外,目前还对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收2020年2月至6月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着力减轻企业的用工成本。”潮安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聚焦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我们将不折不扣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全力畅通个体户复工复产的“堵点”,为个体经济恢复运行保驾护航。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