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潮州日报:税收宣传月30载 “潮”前跑 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1-05-06 15:37:56来源:潮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全国税收宣传月诞生于1992年,至今已陪伴纳税人走过了30个“税”意浓浓的春天。一路走来,潮州税务部门紧扣一个个鲜明的税收宣传主题,始终以奋勇向前的姿态奔跑在宣传服务一线。

时光荏苒,初心不变,三十而立从头越,“潮牌”税收宣传月必将以更积极的作为迎接新使命,奋进新时代!

初心如一 三十赓续

税宣“潮”前跑,2021年谱新篇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时点,税收宣传月迎来了而立之年。这一年,“办实事”“深化改革”等成为高频词,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的税宣月活动随之拉开帷幕,如火如荼开展。

为了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收获稳稳的幸福感,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税务局实招频出、下足真功,为潮州企业带来了有声有色、实实在在的税宣“礼包”。  

潮味浓,地域化税宣更灵动

阳春四月,走进潮州地标古城牌坊街,250多处绿化措施都印上了潮州税务的LOGO和宣传标语,志愿者驿站和不少沿街商户门前摆放着宣传架,由湘桥区税务局制作的税收宣传片在上东平路的LED大屏幕循环播放,游客和过往市民目之所及,都能见到熟悉的“税”字。

“我们坚持以牌坊街为阵地,在发扬古城文化的同时,将税收主题文化融入牌坊街文化建设,打造‘古城税韵街’,为建设美丽潮州贡献一份力量。”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级税务部门持续探索“潮文化”税宣模式,巧借本地传统特色文化元素,推出了一个个“潮”味十足的税收宣传活动。

在享有“潮汕古建筑博览”美誉的龙湖古寨,潮安区税务局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糖画的传承人现场创作“减税”“降费”“惠民”“助企”等具备税收元素的糖画作品,并向游客和群众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和各项便民办税措施,一次性投递文化礼包和政策红利。

随着“寓教于乐”的互动普法形式频频出圈,“税收伴我成长”潮税宣传品牌也日渐深入人心。在枫溪区,生动有趣的税收普法小课堂引领在校学童走进税收世界;在饶平县,发放倡议书、开设税法宣传栏、办税服务厅导税体验等双向互动活动为学生们带来全新的学法体验;在湘桥区,学生们将税收感悟融入朗诵、演讲、小品剧场等节目表演中,参与感、获得感满满;在潮安区,学生们用彩色画笔创作出一幅幅图文并茂、主题鲜明的税收手抄报,表达对税收的理解和热爱。

党建+,红色力量声色并茂

“达于青春之大道,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潮州青年税务干部程龙饱含深情的诵读,仿佛带我们回到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近期,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市税务部门依托微信公众号推出“见字如面”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进一步激发系统干部担当作为、投身改革的内生动力,展现新税貌,实现新作为。

在这个特殊的税宣月里,红色引擎动能澎湃,“党建+”的税宣活动遍地开花,也成为普法路上的一抹亮色。日前,市税务局依托“学百年党史 走初心之路”红色定向拓展活动,同步开设税收宣传驿站,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余,做好做实税收宣传。饶平县税务局将目光投向近年来发展红色文旅的革命老区茂芝,为当地商户送上量身定制的税惠礼包,精准助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税企党建共建则为新政传递、税企交流和宣传辅导提供了更多平台和契机。枫溪区税务局以区局机关支部党建共建单位——潮州财富中心为主阵地,组织开展现场税收宣传活动,红色税宣摊位与浅蓝税服交相辉映,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办实事,接地气普法润人心

“陶瓷企业做大做强需要不断投资,实现技术改造,希望减税力度可以更大。”“希望及时传递科技创新方面的优惠政策。”……近期,聚力服务潮州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潮州税务部门开展陶瓷产业“问需问计”活动,深入了解行业生产经营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为企业量身打造享受税费优惠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税务部门共召开座谈会5场次,走访企业80多户次,共收集企业代表意见建议4大类39条次。

这只是潮州市税务系统普税法、办实事的一个缩影。税宣月期间,潮州税务部门深入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新政传递落实、答疑解惑问需等多点发力,在开展税宣活动的同时,办好惠民实事。

在牌坊街商圈党群服务站设置税宣服务站,走进沿街商户,点对点开展发票领用宣传辅导,进一步规范发票管理,促进沿街商户诚信经营,维护古城区旅游商誉;走进潮州合和丰田4S店推广车辆购置税网上申报缴税业务;向以茶叶为优势产业的饶平县黄正村精准推送涉农税收政策和增值税新政……为服务一线,各级税务部门踏准税宣月这一时间点,积极组织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园区等宣传活动,多渠道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近距离倾听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解答涉税疑难。据了解,税宣月期间,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共开展现场辅导、政策宣传40场次,服务7850人次。

“今年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我们初心如一,精进再出发。”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依托税宣月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更多纳税人缴费人送上更鲜、更活、更实的服务,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追忆过往 三十而立

变化的税收宣传,不变的为民初心

30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税收宣传主题在变化,税宣的形式、载体和维度也与时俱进,让我们通过一组组照片,感受税收宣传月这些年的茁壮成长。



从走街串巷的宣传车辆,到沿街骑行的共享单车,税宣载体更具时代特色。

 

从线下手写税宣海报、咨询台前答疑解惑,到线上开办税收普法课堂,税宣形式开拓创新。

 

从单向普法传递税收声音,到多向联动延伸税宣触角,税宣广度日渐提升。

 

活动花絮

湘桥区税务局走进古城区牌坊街点对点开展发票领用宣传辅导。

 

枫溪区税务局组织志愿者团队进商圈开展面对面税宣活动。

 

潮安区税务局走进龙湖古寨,邀请潮州糖画传承人现场创作带有税收元素的糖画作品。

 

饶平县税务局通过税收主题手抄报比赛,为学生们带来别开生面的学法体验。

 

开发区税务局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企业车间,为一线工人宣传税费政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