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潮州日报:弘扬五四精神 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06 15:08:22来源:潮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团市委提升“青年说”品牌建设,打造潮州青年读书会。 团市委供图

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到湘桥区博物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韩师供图

潮安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走进企业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税务局供图

支教教师洪俊杰在与学生一起叠折纸。

为发挥“炒仔茶”优势、推进茶业发展,李俊邀请省农科院茶科所的专家到实地调研指导。 团市委供图

去年以来,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市委”)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组建“潮州市青年讲师团”,打造“青年说”特色品牌。同时举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开展“最美志愿者”“十大返乡创业青年”等榜样选树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对标先进,在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各条战线上创优争先。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特推出“五四”专版,走近优秀青年集体和青年个人代表,领略他们的风采。团市委希望通过发挥青年榜样引领示范作用,激励更多团员青年为实现“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发展目标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韩山师范学院团委:

讲好党的奋斗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韩山师范学院团委下设16个二级学院团总支和1个直属团支部,团员学生有17472人。一直以来,韩山师范学院团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近期积极组织各基层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团市委先后印发落实本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团市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和推动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潮州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统筹落实个人深入学、组织专题学、培训宣讲学、活动实践学、文艺宣传学等“五个学”工作。韩山师范学院团委积极响应,组建青年教师“灯塔宣讲团”和“韩师学子灯塔宣传实践队”,学院团总支成立青年学生党史学习小组,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功能和榜样示范作用,组织成员深入各基层团组织、社区等,通过宣讲报告会、党团课、主题团日、实践服务等形式,以青少年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奋斗故事,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韩山师范学院团委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通过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深入基层调研等,深化团员青年对“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光荣定位认识,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意识,学习教育实效看得见、摸得着、行得远。

在弘扬“五四”精神方面,韩山师范学院各团支部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团日活动和党史学习会,除了组织开展“红色书籍读党史——党史学习沙龙”“红色影片观党史——主题观影团日活动”“红色经典诵党史——党史朗诵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还组织团员到湘桥区博物馆举行“博物之旅——华章砥砺初心,青春筑梦强国”团日活动。

近年来,在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韩山师范学院团委顺利完成各项计划事项,取得一定成绩,先后获评2018-2019年度广东共青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工作“优秀团组织”,以及“2020年度广东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2020—2021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三年来,在广东省“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竞赛中获省级“千入围”60项、“百优”16项。

“税务青年助企团”:

积极服务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企业之所以能快速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与帮助。”日前,广东新乐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钿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乐食品从事糖果产品研发、制造和营销,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被评定为潮州市“四梁八柱”企业。

2019年4月,团市委依托志愿者组织的队伍优势,牵头全市税务系统团员青年与潮州志愿者组织共同组建“税务青年助企团”。两年来,该团充分发挥税务系统团员青年的积极性,深入产业园、深入企业、深入社区,上门宣讲、辅导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为及时了解企业生产过程存在的困难和发展诉求,税务青年志愿者还积极搭建与青年创业者的沟通桥梁,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指导”,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税收政策乃至国家助力创新创业各类政策的咨询与辅导,有力促进青年创业、小微企业稳步发展。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税务部门在各个阶段推出系列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王钿深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前期,税务青年干部细心对他们进行“非接触式”宣传辅导;到了复工复产阶段,专班组队上门问需送策。除了提供上门辅导服务,税收优惠政策也纷纷落地开花,去年仅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政策,企业就减免费款约80万元。他感慨道:“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扶一把’,让我们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也能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今年春节过后,潮安区税务局“复工复产冲锋队”第一时间入户,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提供高新技术企业纳税专题指导,并建立驻企联络员机制,确保企业充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购进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升级发展加把劲。

据统计,目前我市税务系统以“税务青年助企团”为主体成立6支专业团队,通过电话、微信、直播互动等渠道开展点对点政策辅导超10万次,收集企业纳税人意见建议并有效解决问题上千个。

近年来,团市委还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集体积极投身青年文明号“五个一流”创建实践,培育“五好”先进集体和培养青年人才,在推进潮州建设的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据悉,我市现有国家级文明号2个,省级文明号25个,市级文明号114个。

潮州市支教志愿者洪俊杰:

山区支教  擦亮青年担当底色

“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大学期间,洪俊杰多次组织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他常常接触到乡村学校的孩子,了解到乡村的师资比较紧缺。因此,在2019年毕业之际,他希望通过参加乡村教师计划,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同年5月,他在“i志愿”平台看到团市委招聘支教团志愿者的信息,在学校招聘会上,他再次看到这个活动,便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我觉得我有责任去,我必须去!”

一开始,洪俊杰被分配到饶平县新塘镇西石小学支教。“刚大学毕业,缺乏教学经验,要怎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怎样让学生的注意力处于集中状态?都需要我逐一面对解决。”洪俊杰说,他积极向学校教师请教,借鉴经验,注重兴趣教学法,鼓励学生从实际生活中去学习知识,培养他们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农村学校课外活动比较缺乏,课余生活比较单调,“要让孩子的课余生活丰富起来!”校长了解到洪俊杰的想法后,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学校对学生开放了图书室,添置了篮球、足球等运动器材,不断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洪俊杰说:“这样就能让他们的生活慢慢充实起来,还能开阔眼界。”

让青春在支教中百炼成钢,让能力在实践中飞速成长,一方面离不开洪俊杰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团市委的支持、学校老师的关心。“感谢团市委与项目办给了我一个展示的平台,让我可以在刚毕业的时候得到最充足的锻炼。”洪俊杰说。

自2014年以来,团市委深入推进“山区计划”等志愿支教项目,7年来先后选送364名志愿者赴山区支教。目前,共有154位优秀青年毕业生分布在全市22个乡镇,为56所乡村学校提供志愿支教服务。

这些志愿者为山区学校带去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帮助提高山区学校的教育质量。同时,也为我市山区基础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志愿支教老师的到来,大大增强了基层学校的师资,无论是数量上还是教学科目上,都是对项目学校有效的补充。支教期间,支教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并结合地区学情,创新出一批优质课堂,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

潮州市十大返乡创业青年李俊:

直播推销农特产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大批青年回乡创业,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潮安区登塘镇大葫芦村李俊就是返乡创业青年大军中的一员,他广开思路,积极谋划登塘特色茶叶产业发展。凭借出色的表现,他获评潮州市“十大返乡创业青年”。

“这款炒仔茶醇厚爽滑、陈香突出,爱茶人士必买!”“欢迎通过我们的直播间下单购买,88元包邮到家!”……在“团团带货 捷足先‘登’”农副产品销售电商直播活动中,登塘镇茶叶协会会长、登塘镇团委兼职副书记李俊跟粉丝热烈互动,一张张订单带着“登塘炒仔茶”飞出大山。这场直播带货活动由团市委指导举办,当天农产品销售额高达10万元。李俊说,“能为家乡发展出力,我内心充满自豪,也十分带劲。”

自返乡创业以来,在各级团委的帮助下,李俊带领登塘镇茶叶协会的青年建立线上、线下扶贫渠道和直播平台,积极探索多元化销售模式,开展登塘春茶推广活动,提高“炒仔茶”知名度与认同度。

近年来,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团市委充分发挥团组织动员优势和创新优势,鼓励我市各界青年投身助农行动。据统计,去年,团市委开展“潮州优选·冠军标准”“潮州美食云消费”等直播带货促销活动,推动我市蓝莓、荔枝等农产品销售近2万份,直播覆盖人数近70万,有效帮助农民打开销售新渠道,扩大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

在潮州,像李俊一样的返乡创业青年还有很多。这源于乡村振兴和返乡创业的号召,也源于团市委的利好政策。团市委致力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给予广大青年全方位的技术政策帮助。推进“领头雁”线上培训,去年全年在线参训人数累计近5万人次。此外,还开展“直播电商人才峰会带货实战分享课”5场次,覆盖600人次,开展青年电商直播带货技能线上培训,全年在线参训人数近5万人次,帮助广大创业青年拓宽思路。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