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潮州+:减税降费添动能 潮州市税务局全力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3-15 08:56:54来源:潮州+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喜悦!根据新政,我们2022年预计可一次性退还留抵税额将近100万元。”近日,潮州市韩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文杰欣喜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国家接连出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市税务部门紧跟新政出台步伐,着力推动各项税费优惠落地见效,助力企业焕发生机。

减负加码,企业发展增添强劲新动能

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市税务部门及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7亿元,税费落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日前,《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推“大礼包”,提出历史新高2.5万亿元退减税目标。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并持续聚焦中小微企业、制造业,进一步提高减免增幅、扩大使用范围,近期正陆续推出地方“六税两费”政策扩围、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等一系列政策。

新政的出台让潮州众多小微企业颇受鼓舞。据了解,目前潮州中小微企业呈现量多面广的特征,占全市企业总数99.6%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成为了本轮减税降费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加上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加计扣除和更大力度的留抵退税政策,这些都将为企业带来实打实的资金流,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据初步估算,本轮政策优惠覆盖面接近100%。“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去年我们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税款42万元。”潮州市金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许壮平表示,“作为生产电梯配件的小微企业,近两年公司资金链稍显紧张,这次新政出台,预计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免税款8万元,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多措并举,全力确保新的税费优惠落实落细

好的政策需要好的落地。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政策项目多、税种费种多、企业户数多,全市税务系统正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及早发力。

——立下落实“军令状”。本轮政策出台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已第一时间成立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延续前期“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对标对表操作,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送达市场主体,全力服务地方“六稳”“六保”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铺筑快享“高速路”。完善政策分类标签体系,及时调整信息系统,做好政策执行指引,精准筛选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持续优化简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通过微信公众号、“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电子税务局等方式,实现“点对点”“一对一”个性化、全程式精准宣传辅导。

——算好政策“铁账本”。完善减税降费核算体系,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将减税降费红利账单精准推送给纳税人和缴费人,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用好减税降费“大数据”,强化跟踪评估和动态监测,及时开展专项效应分析和综合效应分析,算清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实施的“效应账”。

——铸牢纪律“防火墙”。一方面,严格落实组织收入纪律,坚决防止征收“过头税费”,强化政策执行监督检查,不拖延、不打折,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效;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各类骗取税收优惠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依规应收尽收,营造公平有序的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