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广播电视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广东:大数据驱动税费服务精细化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8-23 11:25:50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广东税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以大数据驱动税费服务精细化,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增活力,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一家酒楼的负责人收到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推送的一条“涉税风险早知道”信息,提醒企业还有应享未享的税收优惠。

佛山市顺德区某酒楼负责人梁志珠:“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向我们推送涉税风险服务提醒信息和税收优惠政策,有效提升了我们税收风险防范意识。”

看似简单的一个推送,背后离不开大量税收数据的支撑,通过归集数据搭建分析模型,才能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从而实现税收信息的精准推送。2021年上半年,广州、佛山等“涉税风险早知道”试点地区已经推送涉税信息近13万条。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杨红波:“在试点实施‘涉税风险早知道’信息推送后,佛山市内企业涉税风险点(相比同期)减少了40%以上,降低了企业风险应对成本,也减轻了基层税务部门的负担,是一项实现税企共赢的创新举措。”

数据不仅驱动着税收征管服务的变革,更成为了深入推进协同治税的重要突破口。在以往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手续办理比较繁琐是常态,不过近期东莞税务部门和市政数局、市住建局等四部门联合打造买房“掌上办”服务,就实现了二手房交易一次不用跑。

东莞市民张先生:“(本来)担心可能会跑几个部门,这么热的天的话要请假很不方便,没想到现在就是可以在手机上面去点一点、划一划就可以把这个事情给办完,真的是很省时省力。”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副科长莫锦铭:“我们依托东莞市政务“数据大脑”这一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税务后台能够自动识别、匹配和构建相关信息,智能判断该笔交易适合哪些(税费)优惠,并让纳税人线上完成缴税等流程。”

目前,广东省税务局与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等16个部门建立了广东省地方税种协同办税内部协调机制,实现了21个省直单位共164类涉税数据的交换共享,归集数据近两亿条,通过进一步深化数据共享应用,纳税人办理税费业务跑动更少,等候更短。目前“交房即发证”这一创新举措已经在广东20个地市成功推广,涉及纳税人3.9万户。

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副局长吴宏庆:“‘交房即发证’对税务部门来讲,其背后是‘电子发票、掌上办税、网上信息共享’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税的真正实施,也是多场景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生动实践。”


同时,广东税务部门还积极拓展联合服务项目,让纳税人资源更足。2021年上半年,广东地区“银税互动”共推出47个信贷产品,共发放贷款767.96亿元,其中“社保贷”等自然人版贷款总金额13.55亿元,惠及1.88万户次缴费人,企业版贷款总金额754.41亿元,惠及8.5万户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五税务分局局长陈维明:“我们将继续加强社会协同的治理能力,依托我们广东数字政府,与省内有关部门开展数据交换,打造数据共享广东样本。(同时)我们还将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让数据在税收工作乃至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