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东莞广播电视台:出口退税新政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发布时间:2022-06-24 17:49:42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出口大市东莞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市税务部门积极走访企业落实办理退税事项,盘活企业发展资金,为企业的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在塘厦镇的东莞亚锋电脑零配件有限公司,税务部门上门为企业讲解“结转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新政。该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电脑零配件、橡胶制品、五金制品、电子元器件,两年前企业以进料加工贸易为主,因为征退税差,产生了一定的“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后来企业开始转型为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相关的税额无法参与后续免抵退计算,只能一直“挂在账上”。新政出来后,这笔钱就能成为“活水”注入企业的生产发展中。


东莞亚锋电脑零配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俊蔚:“账上的‘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是我们企业一直以来都挂心的问题,有540多万元,我们这个问题终于可以不用挂在心上了,我们相当于有了一笔活动资金,运用这笔资金,我们可以添购自动化机器设备。”

存在同样问题的东莞市圣品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注塑模具及塑胶制品的小微企业。前期,公司的一些项目因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账上一直挂着一笔税款。在税务部门税收服务专员的辅导下,企业已经成功申请将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调转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该公司经理江学明:“虽然这个金额不多,但是可以看得出来,国家对我们小微企业是很关注的。接下来,我们会将这笔钱用于员工福利。”


据统计,今年14月,东莞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463.8亿元,同比增长了1.8%,扭转了13月的负增长局面。在东莞的出口企业中,从事进料加工企业数量众多,政策出台后最重要的是落实。连日来,东莞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忙于穿梭在各类企业之间,精准加大出口退税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优化退税工作机制,确保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最准精度直达市场主体,进一步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塘厦税务分局税务干部杜建鹏:“发挥税收服务专员机制,通过主动走访相关企业,为企业讲解政策对应的内容,辅导企业做好有关退税的申请和准备,让政策的‘春风’真正转化成助力企业发展的动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