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都市报:东莞税务: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18 10:14:38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近年来,东莞税务部门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期盼放在心里、贯穿在优化服务的行动中,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和手段,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近年来,东莞税务在便民办税服务方面推出多项创举,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再到2022年打造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矩阵;从“一厅通办”到“一窗通办”再到今年7月试行税费事项“全市通办”种种举措都在推动办税缴费服务升级和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打造“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矩阵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紧跟市政府出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九大攻坚行动部署,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新需求新期盼,指导国家税务总局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松山湖税务局”)以服务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和松山湖园区发展大局为着力点,以“精细服务”为工作理念,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手段,打造起松山湖科学城“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矩阵,推动纳税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

今年2月以来,松山湖税务局整合服务资源,规划了“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全面兜底”的多元化税服务体系,构建起“全业务、全流程、全地域、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

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会用、易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渠道,松山湖税务局还在线下、线上都推出了针对性的辅导举措。在线下组建了一支全能型的纳税服务导师团队,对不同办事需求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在线上则开通“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咨询专线,组建5个“非接触服务”微信群,定期推送线上办税指引并安排专人全天候线上值班。

2022年6月中旬,松山湖税务局率先全市实现税费业务办理“线下‘零窗口’全业务‘非接触’办”。松山湖市民中心办税服务厅成功转型升级,园区税费服务质效实现“三减两增一提升”,办税服务厅窗口数从16个减为0个,到厅办税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72%,征管资料减少95%;今年截至11月30日,办理“非接触式”业务32.83万宗、较去年同期增长70%;办理电子税务局业务30.56万笔;办理V-Tax业务9465笔,为去年总量的10倍;征管效能大幅提升。

随着“线下‘零窗口’全业务‘非接触’办”的实现,2022年7月1日,东莞市还推出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在松山湖启用。该办税服务厅以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运用“互联网+”和智能化思维进行打造,一站式集成精准服务、业务办理、政策辅导、涉税调解等服务功能,设置了智能导办、自助办税、智能电局、智慧微厅、税法宣传教育基地等多个功能区,全市率先引入和运用智慧导办终端、远程可视化智能办税柜台、智慧电局辅助终端等设备,更配备了“粤智助”政府服务设备“莞家政务”终端,实现了关联性较强、可融合办理的多部门业务自助办、一站办。

智慧办税服务厅与全业务“非接触办”的松山湖市民中心服务厅呼应形成“1+1”服务矩阵。“我们也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推广和运用的阵地,比如我们打造了全市首个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正在开拓税费争议线上调解‘云平台’,更好地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的需求。”松山湖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要负责人雷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笔者留意到,在目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东莞税务服务不“打烊”,主要是有赖办税“非接触式”的办税缴费服务。东莞税务部门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全力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各项权益不受影响。

213项税费事项可以“全市通办”

2022年,东莞市税务部门在聚焦“优化高效统一”的目标,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攻坚,在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基础上,7月22日,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率先试行税费事项“全市通办”。

据悉,东莞税务部门按照“高频业务集约办、复杂业务提级办、线下业务全域通办”为工作思路,探索提级通办新模式,通过前台流程优化再造和后台数据共享共用,对过去东莞税费事项属地办理限制进行创新再突破,实现213项税费事项全市通办,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便捷的办税体验。

据介绍,“全市通办”业务在充分开展跨区域通办业务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制定了213项《全市通办税费事项清单》,由流程类事项扩围至个人股权转让、逾期申报简易处罚等管理类及执法类事项,实现跨区域办理无缝衔接。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可在市民中心窗口体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业务办理速度再提速。此外,东莞市税务部门同步扩围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业务范围,提升后台响应效能,对外开通多条电话热线,拓宽咨询渠道;对内强化后台审批队伍,提升审批效率,打造线上线下一体联动、深度融合的税费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东莞“全市通办”上线以来,该厅累计办理“全市通办”业务总量超过9000笔,约占同期门前业务预约总量的75%。日均办理“全市通办”业务238笔,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通办个人业务约占61%,企业业务约占38%。办税服务厅运行稳定,相关服务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便利度持续提升,有力推动东莞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设立首个税务师工作室

东莞2022年的税务服务创举还包括设立税务师工作室,为推动惠民政策与便民措施落实,今年6月,东莞市税务局、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广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东莞办事处在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挂牌设立“税务师工作室”,属于东莞首个税务师工作室。

据介绍,上述税务师工作室旨在解答纳税人咨询的综合性税费问题,为纳税人解决实操性强、业务面广、专业跨度高的综合涉税需求,实现涉税服务的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助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该工作室每月为纳税人提供两场“菜单化”“定制化”服务,纳税人可通过东莞税务公众号及致电南城税务分局预约参加。

相关负责人称,三部门将持续加强税务师工作室建设,既要切实规范税务师行业服务内容,推动行业发展总体向好,为提升市场主体涉税信息质量和经济效率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又要为广大纳税人提供更多个性化纳税服务选择,助力纳税人有序规范财税管理,减少涉税风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