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又是一年“春风”起 税务百项举措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06 09:12:42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在全国税务系统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措施。笔者走访了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深入了解这百项举措都涉及哪些方面、东莞税务部门在这些方面已有哪些探索和举措等,一探近年“春风”行动为东莞税收营商环境带来的新变化。

对焦需求,持续创新线上办税服务

据了解,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是税务部门立足纳税人缴费人视角,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而针对性推出的。这其中,聚焦“便捷办理优体验”方面,税务总局明确提出了“拓展网上办税”项目,包括了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年内分阶段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实现自然人房屋租赁、房屋交易税收以及车船税掌上办理等等多项内容。从“互联网+税务”到电子办税,再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这些年税务部门在线上办税服务上下的“功夫”越来越多,带来的是办税效率的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愈加便捷的办税体验感。

以前办税跑税务局大厅,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涉税业务办理,这样的变化让纳税人喜闻乐见。“现在办税,我不用前后安排各种工作,专门腾出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来,直接上网就可以办理,甚至还可以和税务人员‘视频’办理。”东莞市兴宏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李莉说,她每个月都要办理各种涉税业务,以增值税等各项税费申报为例,今年她可以选择用V-Tax远程办税系统进行办理,“在哪里都可以办,和税务人员视频交流,相关资料通过邮寄或上传电子件等方式传送给税务部门即可,特别方便省事”。

笔者从东莞市税务局了解到,2020年,该局在全市推广V-Tax远程办税系统,纳税人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电脑客户端等多渠道便可进入办理相关业务。自推广以来截至3月29日,V-Tax远程办税系统已经为东莞纳税人办理了超过118600笔业务。

办税“走网路”,缴费也同样能够“走网路”。今年1月1日起,水土保持补偿费、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排污权出让收入、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四项非税收入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为了让缴费人更省事省心,东莞市税务局联同东莞市财政局、东莞市政数局、东莞市水务局、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市委军民融合办等多个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开辟非税收入数据线上互联通道,缴费人的线上业务申请经非税收入业务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即可通过电子税务局自行完成申报缴费并开具缴费凭证,实现缴费人“免填单”“零跑动”完成非税收入申报缴费。“真的没想到划转以后缴费比以前还更方便了,都不用跑出去,五星好评!”东莞市麻涌镇德东五金制品厂财务人员郑兰芳成功在电子税务局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后对该项举措点赞道。

而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好的线上办税体验,东莞市税务局更在电子税收业务的后台处理方面不断创新。据了解,该局设立电子税收业务集约处理中心(以下简称“集约中心”)汇集核心征管系统、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以及东莞市政务“数据大脑”平台中的涉税数据。在完成基层涉税信息数据跨部门联动的基础上,通过人员岗责调整和业务流程整合,使33个基层税务部门的相关电子涉税业务,不论在哪个镇街发生,都能以同样标准在集约中心实现电子化高效处理。目前,集约中心已可集中处理发票领用和代开、政策推送、电子文书送达、催报催缴等12项业务。这种线上“全链条”式办税,获得了纳税人的认可。

“年底我一次性接到了好几个城区企业办理税务Ukey的业务,如果一个个去跑,那可要耗费不少时间。”张展豪是东莞税东税务师事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经常到税务部门为企业代办涉税业务,他向笔者展示了他的线上办理记录,“我听说税务局推出了Ukey集约办理服务后,就上网试了一下,不到1天就收齐了3个新办企业申办所需的税务Ukey,太便利了”。

换位思考,持续打造贴心服务体系

“群众诉求快响应”“分类服务解难题”……翻阅税务总局今年推出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笔者发现所有的举措都体现了一个特点——与纳税人换位思考,从纳税人角度出发,打造真正贴心服务。而事实上,这个特点是这几年东莞税务部门优化纳税服务的重要着力点。笔者随机走访了多名纳税人和企业,了解他们心中感受最深刻的纳税贴心服务时,24小时自助办税、意见快速反馈、税收服务专员三个词出现的频率是最多的。

2014年6月起,东莞南城有了全市第一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到如今建设了41个无人值守办税服务厅,实现“24小时智能办税”33个镇街的全覆盖。“下班后能办事,这个对我们上班族来说,实在是很贴心的服务”。虎门镇纳税人卢永胜说。24小时自助办税区突破了窗口8小时的服务制约,填补了节假日服务盲区,真正实现了“纳税服务不打烊”。

工作在常平的公司财务郭小峰则是对“意见快速反馈”相关便民举措最为点赞有加。“以前要反映个意见或者有什么办事需求,除了到前台问,就是打电话说,说完问完还会担心有没有被跟进,但现在方便多了,我们扫一扫税企‘连心码’就可以反馈意见,而且有回应、有落实”。郭小峰所说的是常平税务部门创新开发“连心码”意见反馈便民服务,该部门在接收到纳税人相关信息后,迅速转交专人处理,确保事事落实有回应。

“连心码”只是一个小缩影,东莞税务部门近几年在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反馈和政策咨询上推出了多项机制,如“问需求优服务”走访座谈活动、12366跟踪回访机制、政务服务“好差评”等,“目前我们也在组织开展企业问计问需调查工作,找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满意度的着力点和关键点,今年还将陆续推出局长‘码’上办二维码等意见反馈平台,开展‘纳税服务体验师’活动等,更广泛、更及时地了解纳税人的意见建议,了解纳税人的心声,更好地改进服务。”东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刁帅敏说。

而对于许多企业来说,税收服务专员则是他们这两年感受到税收服务贴心的“温暖源”。广东优美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在2020年10月办理了跨省迁移,正式落户谢岗粤海银瓶新区,该公司财务人员徐秀勤和笔者分享了税收服务专员给他们带来的“温暖”故事,“我们当时有323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办理跨省迁移前未及时认证抵扣,导致我们迁移后一直无法认证成功,抵扣不了税款,这对我们的生产发展会有不好的影响。”就在徐秀勤和同事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税收服务专员通过大数据已经察觉到企业相关情况,并主动联系企业,尝试多种方法帮我们解决问题,最后通过人工成功扫描了323份发票,290多万元税款成功认证抵扣。类似这样为企业解难题的情况,在不同的镇街也接连上演着。位于厚街的鼎泰高科集团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微钻、铣刀及精密刀具的高科技集团公司,在筹备上市过程中,企业遇到了股改上市、纳税信用评定等等涉税问题,在出口退税、高新技术企业优惠、软件即征即退等优惠政策上也经常有疑问。“幸好有税收服务专员及时为我们解答疑惑,帮助我们梳理上市的相关涉税问题,我们的一切工作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对上市才能一直保持信心和底气。”鼎泰高科集团财务负责人徐辉说。

“我们希望用税务人的‘用心’,让纳税人多感受一份‘暖心’,让企业发展多一份‘信心’。”刁帅敏说,今年该局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过程中,更会紧密结合东莞的实际情况,创新推出更多本地化的便民举措,让“春风”常吹常新、更得人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