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持续规范经济秩序!东莞严打“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
发布时间:2021-08-09 16:32:54来源:东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8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共同部署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瞄准突出问题,实行精准打击,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近日,记者从东莞市税务部门获悉,自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东莞市税务部门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密切协作,主动谋求打击手段升级、积极推动数据互联互通、落实部门间实体化联合办公,持续加大对涉税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有效整顿和规范经济税收秩序,近两年东莞涉嫌虚开骗税案源呈下降趋势。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火力直接对准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和不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假申报”。东莞市税务局、东莞公安、东莞海关、人民银行东莞分行四部门建立起良好协作关系,聚焦完善线索交换、联合办案、实体化办公协作机制,实现部门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打击联动,不断提升打击虚开骗税的整体效能。去年年底,东莞税务部门、公安部门挂牌成立“警税联合执法办公室”,实现了东莞警税协作实体化运作。“联合执法办公室充分发挥信息交换中心、线索研判中心和作战指挥中心的作用,联合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实现了拳头更紧、力量更强、打击更加精准。”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稽查局局长翁伟东说。

在专项行动中,东莞税务部门构建起立体防控体系,及时分析虚开骗税新趋势、新特点和新动向,加强企业登记、发票监管等环节管理,推动惩治涉税违法犯罪从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部门间紧密联动下,全市先后破获“1.02虚开骗税案”“1.21虚开骗税案”“1.3虚开骗税案”“9.16虚开骗税案”等一批重大涉税案件,共计打掉虚开骗税团伙24个,累计捣毁虚开窝点58个,抓捕犯罪分子191名,极大地压缩了东莞虚开骗税的活动空间,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高压震慑。此外,在严打震慑下,共有3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东莞税务部门共将2832件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并推送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记者还了解到,东莞在重拳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的同时,坚持对正常经营企业“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为守法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并大力推进税收信用失信修复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修复信用,有效促进了纳税遵从,做到打击不法、保护守法。

下一步,东莞税务部门将深入推进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依托四部门合作机制,织密织牢协作网络,对涉税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保驾护航。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