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报道网: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打造“税”莞家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2-05-30 10:51: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黄楚芳通讯员尹燕珊)今年,为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紧跟东莞市政府出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九大攻坚项目部署,东莞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新需求新期盼,充分聚合税务系统内外服务资源,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税”莞家服务品牌,在全市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致力推动办税缴费服务升级和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近日,走访了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深入了解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的“新变化”。

多元化渠道

打造税费服务新生态

“我们以‘数据驱动、渠道整合、精准运营、政务融合、智慧高效’为思路,着力去构筑‘全业务、全流程、全终端、全地域、全天候’‘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走访过程中,东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刁帅敏介绍了该局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工作思路和方向。朝着这个方向,东莞市税务局整合各类办税缴费渠道,规划了“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办兜底”的多元化“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体系,并在部分镇街先行先试的基础上,从328日起在全市全面推广,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微信小程序、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等渠道办税缴费,实现所有业务可全程线上办理。

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在近两年疫情期间成为了许多莞企便捷办税的“好帮手”。该系统支持手机微信小程序、电脑客户端等多渠道接入,“线上复刻”了实体办税服务厅的各项流程,更通过视频让纳税人和税务人员“面对面”,最大限度保留实体办税服务厅互动性强的特点,为纳税人提供线上“专属服务”。疫情期间,东莞市大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梁国雄因在防疫管控区,不能前往办税大厅办理税务申报,正在着急之时,梁国雄接到了税务人员的电话,在他们的指引下在“粤税通”微信小程序填写了相关申报表、缴纳税款,不到十分钟便办理完成。“非接触式办税真是省时省力,用个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提交办理业务,不仅降低了聚集风险,也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梁国雄高兴地说。

“现在特殊和疑难的业务也均可通过V-Tax系统远程办理,极大程度地减少了企业前往税务局的频率,节省了企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财务人员都反馈这个系统非常好、非常便捷。”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宏川集团董事长林海川评价道。

而在让纳税人“线上办”的同时,东莞税务部门也在积极打造“在身边”的自助办税服务。今年,东莞市税务局联合交通银行东莞分行、中国银行东莞分行等金融服务机构推动“银税互联”服务再升级,在银行网点设置智慧办税服务机,实现41项税费项目在银行也可自助办理,同时积极贯彻广东省税务局在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提出的“推出‘村民办税’不出村服务”部署,通过自助设备、协税网点等形式,便利村民、长者就近办理常办税费事项。4月,石龙镇税务部门联合石龙镇兴龙社区党工委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自助办税缴费辅导“微税厅”,配置便民自助办税终端和操作手册,方便社区居民自助办理个税完税证明打印、个人社保费完税证明打印等业务。

据统计,今年截至518日,东莞税务部门已办理V-tax业务60551笔,智慧办税服务机已经遍布超过300个银行网点,覆盖东莞市33个镇街。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后,全市税务部门门前业务量同比大幅下降62.28%,对外服务窗口减少59.48%,在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便利度的同时,也推动了税务工作的效能提升。


高效化运营

跑出业务办理新速度

“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全面推行,对税务部门的后台审核办理效能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此,东莞市税务局在今年228日揭牌成立了东莞市纳税服务运营中心,该中心也是全省首个市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我们打造这个运营中心,目的是希望通过将办税服务资源集约式运营,让纳税人缴费人的线上办税缴费更快捷、更轻松。”东莞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副科长韩山华介绍了运营中心的工作模式。

运营中心的成立犹如打造起一个高效的“CPU”,针对当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和管理分散等问题,将办税资源“整合重组”,一站式集成了电子税收业务集约处理和涉税咨询热线等多个功能,把分散在33个基层单位的全局性、复杂性、重复性业务上移进行集中批量处理,通过标准规范、智能调度、集中审批的集约处理模式,让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广东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线上渠道办理的税费业务更快办好、更易办好。

该中心还通过还通过持续拓展部门间的数据共享维度、广度和深度,打通业务智能化、自动化处理的壁垒,如针对纳税人最为关注的发票业务,运营中心推出全链条发票集约运营模式,实现发票票种核定申请即受理即核定,单笔业务耗时由3分钟缩减为1分钟,发票领用配送上门的时间也压缩至1个工作日,“我们现在申请发票,非常简单,点点鼠标就行,系统很快就核定完成了,以前真的没想过能这么快!”东莞市税东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展豪说,作为一名“老财务”,他对办税便捷度的变化深有感触。今年截至518日,东莞市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共办理发票业务15.12万笔,邮寄发出发票649.87万份。

“目前,运营中心已基本涵盖纳税人日常高频业务,下一步我们还要扩展业务范围,将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纳入集约运营范围,让广大纳税人在新办环节就能体验到更快、更易办好的‘非接触式办税’体验!”韩山华说。

精细化推广

实行辅导办税新模式

全面推行“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对税务部门的税费辅导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纳税人对“全非接”办税缴费模式的适应程度、操作能力是试点工作落地的重要突破口。对此,东莞市税务局积极转变思维,从纳税人的角度出发,创新辅导纳税人办税的思维、手段和模式,着力让纳税人“会办”“易办”“快办”。

近期,该局创新推出“智税云”在线税费辅导品牌项目,通过东莞税务公众号推出图文逐步讲解的办税“云攻略”、联合机关事务局“市民讲堂”活动开设办税热点问题“云课题”等方式,着力为纳税人提供办税缴费“指尖导师”。“现在遇到办税问题,我们首先就是去智税云查一下有无云攻略,非常方便,图文结合,通俗易懂。”万江街道工商联(商会)主席陈金全表示,智税云不仅节省了办税时间,也节约了企业的成本,“我们商会联络着许多中小企业,现在有了智税云,我们也可以直接帮助企业解决办税疑难,降低了企业去办税服务厅的频率,极好地降低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和办税时间成本。”。

而在扩宽线上辅导载体的同时,东莞还运用征纳互动平台分级分类、网格化建立市、镇两级“税莞家”服务群组,各镇街的税务部门聚焦“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出多项特色举措,建立起“线上服务为主、热线咨询为辅、服务专员兜底”的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迅速为纳税人解答“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中的问题难题。在松山湖,税务部门分行业组建5个“松湖非接触服务”微信服务群,安排全天候线上专人值班,定期在群里发布最新的各类指南,并推出“办税有问题,请@我”服务项目,让纳税人缴费人“有问快答、有求速应、项项有着落”,截至目前已解答纳税人办税问题约1000多条。在大岭山,税务部门在镇街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春风如面岭税有为’税费信息推送专栏,定期推送‘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操作指引等最新涉税信息热点。在东城,税务部门在民营国贸城“红蓝税屋”专门设置了自助办税电脑区体验区,安排导税员定期到场开展“‘非接触式’税费服务,邀您来体验”宣传推广活动,“逛街也能学下自助办税,挺有意思的,现在非接触式办税的渠道和业务真是越来越多了!”东莞市鼎通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小姐在参与活动体验后点赞道。

在走访的最后,刁帅敏展示了“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下一步规划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聚焦纳税人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涉税需求,创新机制和手段,让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更好、税务部门的服务效率更优,让‘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为优化东莞营商环境贡献更大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