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报道网:广东东莞桥头税务:落实落细留抵退税政策 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2023-01-09 09:13:1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黄楚芳报道)近日,据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桥头税务分局(以下简称“桥头税务分局”)消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该分局从“政策宣传、申报辅导、受理审核”全流程优化服务模式,以“精准对接、精准辅导、精准响应”推动留抵退税资金“活水”直达市场主体,缓解企业燃眉之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存量留抵退税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更新设备

东莞技研新阳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技研新阳公司”)是一家生产液晶模组装配的大型企业,自主研发了面板制造、模组制造和总成装配等先进工艺,目前拥有技术专利68项,凭借高精度的品质优势备受客户青睐。企业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但是今年受疫情和海运价格攀升等因素影响,企业产品销路一度受阻,资金周转压力较大。

正当企业为资金流的运转发愁时,税务部门来电告知企业按今年留抵退税新政,符合条件的制造业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我们企业在之前购入大量生产设备,今年企业账上还剩有4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额。”技研新阳公司总经理郭文英表示,得知企业想办理相关退税的意愿后,桥头税务人员迅速为企业开展“云”辅导,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顺利享受到政策红利。

“税款也让我们有资源有能力推动产业升级,我们拿出3300多万元投入到生产技术改造,”郭文英说,“公司通过导入涂布机、清洗机、绑定机、组装机等高精度的自动化生产及测试设备,全面提升液晶显示器车间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大力提升产品的生产效率和产品性能。”

从桥头税务分局获悉,今年留抵退税政策出台时,“享受条件”和“申报流程”是许多纳税人关注的两大重点,为此该分局聚焦纳税人需求汇编形成《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六问六答》,让纳税人能够精准把握政策要点。同时,桥头税务分局还积极联合涉税中介服务机构、台商协会、行业协会等单位组建宣传团队,积极向不同类型企业针对性宣讲留抵退税政策,让政策“春风”吹暖更多市场主体。

按月退还增量留抵退税助力企业资金“活起来”

“过几天我们就要付货款了,但是现在公司资金链吃紧,一时之间也不知道上哪里筹集那么多钱。”4月中旬东莞市泰豪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豪五金”)经理谢悦珍一度遇到难题。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数控精密加工的制造企业,年初购入约120万元的铝材原料,供应商给出的付款截止期限是在4月中旬,但受疫情影响,用工成本上升,生产步伐“放缓”,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当企业在为资金周转的事情一筹莫展时,桥头税务分局人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留意到企业情况,发现企业符合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新政策,便迅速上门为企业进行辅导,为企业送来纾困能量。

今年41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正式施行。本次留抵退税政策在制造业等行业的力度加大,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

“没想到在付货款之前能收到约155万元的留抵退税,剩余的资金我们打算用来缴厂租和水电费,渡过资金难关。”谢悦珍说。

据悉,为了推动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桥头税务分局留抵退税工作组利用税收大数据,结合企业日常管理台账,梳理出可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企业清单,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滴灌式”宣传辅导,帮助企业疏通申报过程的堵点、难点。

“下来,我们还将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全力以赴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生根,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桥头税务分局局长刘向华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