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羊城晚报:顺德启动“税收园丁计划”,集成科创园跑出村改招商“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3-16 14:17:11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8年顺德启动村改,到现在佛山各个区均吹响了村改总攻坚的号角,“顺德经验”为佛山村改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如今佛山村改已进入新常态,如何助力改造后的村级工业园招商引资成为重要的命题,来自顺德的“集成经验”异军突起,以扎实硬件配套、企业服务齐全等为特色,引起全国各地多家优质企业和平台争先进驻,为顺德乃至佛山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后招商探索出了宝贵经验。

就拿312日来说,在植树节这个向阳新生的节日,顺德区村级工业园改造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联合集成科创园启动了“税收园丁计划”工作方案,通过税收政策红利与纳税服务便利,播种税收种子,助力集成科创园招商引资,促进园区企业做大做强,便是一个极为生动的印证。

顺德税收主题沙龙举办,向企业主解读税收优惠政策

提供政策辅导、纳税服务,精准破解村改招商难点

据悉,集成科创园是集成投资控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端科技创新产业园,总投资约20.8亿元,占地面积150亩,是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属于佛山市重点建设和重点招商项目。

集成科创园建筑体量超60万平方米,集生产厂房、企业总部办公大楼、孵化器、员工宿舍和餐饮购物于一体,将规划建设成为以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为主导,以创新金融服务、创新科技服务、创新产业服务为支撑的高标准、高质量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目标打造一个逾200亿元产值的产业生态圈。

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顺德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宾表示,“税收园丁计划”的制定,主要是为了精准破解村级工业园区招商工作的难点、堵点,为集成科创园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和高质量的纳税服务,提升税收服务与管理质效,扮演好育苗固根的税收“园丁”角色,第一时间传递税收新政,第一时间为企业入园涉税问题提供全天候解决方案,第一时间为区委区政府提供高质量税源情况反馈。

“我们将建立以‘高层对话、中层互访、基层互联’为脉络的多层次定期直连沟通机制,积极为引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税收环境,也希望借此抓好北滘试点示范、为全市乃至全省总结推广‘顺德经验’,也为‘七一’村改决胜后招商引资做好‘后半篇文章’。”李宾说。

政税企三方种下同心树

启动仪式后,政税企三方在集成科创园招商大厅门口,一同种下寓意着收获与美好的同心树。下一步,顺德区税务局也将化身“税收园丁”,为村级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带去个性化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为引进入驻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税收土壤。

当日,还举行了税收优惠政策专题宣讲会和税收主题沙龙活动。据北滘税务分局负责人张明泉介绍,后期,税务部门将安排业务骨干作为集成科创园联络员,开通专门的咨询电话,构建税企沟通线上平台,第一时间向各企业发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全天候在线解答各类税收疑难问题,降低税收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解密“集成经验”,打造顺德产业发展的城市地标

“留住企业,要让企业在顺德发光发热,就必须服务好企业,顺德区税务局‘税收园丁计划’工作方案的启用,就很好地给了我们一个‘参考答案’。”北滘镇党委委员朱芳表示,相信随着“税收园丁计划”工作方案的全面试点推广,全区村级工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将进一步盘活,个性化的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也必将精准破解村级工业园区招商工作的难点、堵点,提升税收服务与管理质效,为盘活全区招商引资,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集成科创园

此次选择在集成科创园启动“税收园丁计划”工作方案,背后颇有深意。

记者了解到,集成科创园携手的是金牌物业戴德梁行,两者将共同打造顺德智慧园区,以科技创新、产业孵化、人才聚集为主导,瞄准的方向是打造成为顺德产业发展的城市地标。

硬件设施上,近3500个车位充分解决停车问题,5G信号全覆盖园区,拥有企业产品展示厅、企业会议中心、独立的员工宿舍小区、丰富的员工餐厅、超市、银行网点、公交车总站、企业家俱乐部等全能配套设施。

在此基础上,集成科创园通过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精准的企业服务,如政府行政和政策奖补代办、高企项目和知识产权申报等,全国各地多家优质企业和平台抢先进驻,譬如广东宇阳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高科技公司。近日,集成科创园项目一期招商战果出炉,不到一年时间去化面积已超80%

春节后复工第一天,顺德区委副书记、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带队调研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前来调研

今年春节后企业复工第三天(大年初九),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专门到集成科园调研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成果和园区发展、招商情况,要求集成科创园积极响应村改号召走在前列,以高质量建设谋发展,打造一个高标准的科创产业生态圈。

集成科创园是如何跑出村改招商“加速度”的?集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徐凯英解密“集成经验”。徐凯英介绍,集成科创园为了提升对入园企业的专业服务,特别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旨在为打造“融智+融资+融商”的金融服务体系,搭建园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一站式解决企业在行政代办、小额信贷、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财税筹划、科技项目及政府扶持政策申报、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健康、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服务需求。

徐凯英表示,未来,在企业进驻后,企业服务中心将会定期在园区内举办一系列的干货培训或政策交流活动,为企业提供最新最全政策信息,把优质的企业服务工作实实在在地落到每一个进驻园区的企业上。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