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三水打造税务管理服务区,纳税人享“一站式”精细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4:1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4月16日,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举办管理服务区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协、政数局、商会、大企业、涉税中介、税宣教育基地大学生、媒体等代表参加,体验管理服务新模式。三水区税务局全新升级打造的管理服务区集咨询服务、基础管理、风险应对、电子办税于一体,搭建起展现三水优良营商环境的“样板间”。

近年来,随着线上办税手段不断完善,线下办税事项逐步减少,纳税人对高质量线下管理服务的诉求日趋增长。因应这一趋势,三水区税务局着力升级优化管理服务区(下称“管服区”)。今年4月初,三水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和乐平税务分局共计928平米“管服区”启用,此次体验日在两个分局同步举行。

作人员为纳税人代表介绍政务公开内容。通讯员供图

活动中,三水区税务局介绍了“管服区”功能设置、常见涉税事项处理流程。代表们先后参观了“管服区”设置的导税专区、等候专区、业务专区、洽谈专区、自助专区等五大特色区域,并现场体验了部分办税流程。

佛山市三水彩翘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企业,因厂房搬迁导致出口退税资料变更,办税员刘小姐对此有所疑惑。于是,三水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在“管服区”派出“智税专家团队”中税费管理岗和专项业务岗的税务人员,为她解读涉税政策,并告知各税种处理过程需要注意的风险事项。

刘小姐说,以往办理比较复杂的涉税事项,由于涉及税种多、业务流程多,有时要在税务局的前后台分别找不同的税务人员咨询或办理。现在在这里,她只要告诉工作人员要办理的业务,很快就会有专人前来洽谈室进行处理。

纳税人代表在洽谈室体验“智税团队”精细化服务。通讯员供图

乐平税务分局局长邓浩明说,让纳税人“坐”下来,税务人“动”起来,用平台和团队的力量来解决纳税人问题,这是“管服区”致力提供的“一站式”精细服务模式。特别是在处理复杂、个性化涉税事项上,“管服区”拥有“平台”和“团队”两大优势。而“管服区”的重点服务对象正是需要处理复杂涉税事项的纳税人。

三水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绍基为纳税人代表介绍自助办税终端设备。通讯员供图

目前三水正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下称“村改”),涉税事项较多,税务局还专门成立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税收政策工作小组,在“管服区”提供村改专属服务。

据统计,作为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载体平台,三水区税务局两个“管服区”自投入使用以来,截至目前已受理企业收购、股权激励、不动产作价入股、村改等复杂涉税业务120余项。

“我们融合升级了管理服务区,也是基层税务部门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积极探索。”三水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绍基表示,区税务局将不断创新改进服务方式,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送上便民办税春风,也为三水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