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基层动态

高明区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
创新形式“线上+线下”齐普法

发布时间:2019-04-18 15:21:16来源:佛山日报今日高明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启动仪式现场,沧江中学学生演唱歌曲《映山红又红》。 

 

昨日,高明区税法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沧江中学举行,学生在现场拿着税宣标语打卡留念。

 

 沧江中学绘画社团的学生正在绘画。

 

“政策优惠怎么着?普惠群众第一招,减税降费大礼包,向您推销!……”昨日下午,在沧江中学税收文化广场,随着高明税务人员唱响自创的“减税降费三句半”,2019年“青春路上·与税同行”税法进校园拉开了序幕。与此同时,高明区十大歌手大赛、朗读分享活动和“税务杯”高明区中小学生绘画大赛开启。

今年线上全程直播+线下活动“唱念画”的进校园形式,是高明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法进校园的又一次创新。自2007年成立税收宣传教育基地以来,区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税法进校园,着力构建“1+2+5+N”税收大普法格局,推动多方形成税收普法工作合力,不断深入进行税法普法宣传教育,逐渐形成了全社会知税法守税法的良好氛围。

寓教于乐 税收宣传“活”起来

“说一说那税收相关的故事……”17日下午的沧江中学是安静的,七(3)班教室里,高明税务青年志愿者黄敬恩站在讲台上,围绕税收的含义、来源和用途等内容,给未来的纳税人上了一堂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税法知识课,在学生们心田种下“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种子。

“学习到许多税收知识!”下课后,七(3)班的罗舒蔓用“收获颇丰”四个字来形容内心感受。她表示,今后将充分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如在餐馆就餐、加油站加油等消费后,将主动向商家索取发票。

17日下午的沧江中学又是热闹非凡的。歌舞表演、绘画大赛……在学校的税收文化广场,一场形式多样的税法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这里启动。不同于以往一些将政策“填鸭式”送进校园的做法,此次高明税务部门大胆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进行校园普法宣传。

线上,利用新媒体对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进行同步图文直播,市民只需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即可实时观看活动现场情况,并可通过留言参与互动交流。此外,围绕“新时代下追梦人 学习路上少年说”主题,同步在全区中学开展线上朗读分享活动。

线下,在全区范围内举办税收普法系列活动,包括“我与税收共成长”主题课堂、高明区校园十大歌手大赛活动、“税务杯”中小学生绘画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形式新颖吸引人,内容活泼有趣,让学生们在校园内就能学习税收知识,从源头上让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思想扎根群众。”对于区税务部门形式丰富的税法进校园活动,参与活动的区人大代表余敏为此点赞,他认为,开展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更大意义在于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社会效果。

“学校里现代化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备,无不来自税收的投入。”沧江中学党委副书记何耀对税收与教育之间关系深有体会。他表示,税法进校园活动能够让青少年尽早了解税法知识,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的观念,建议今后邀请相关专家进校园举办税收专题讲座。

多方合力 助推税收普法教育

在沧江中学校园内,建有一个包含税收普法教育长廊、税收宣传墙、税收主题石碑等设施的文化广场,这个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广场,正是2018年4月落成的全市首个税收文化广场。

作为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除了税收文化广场,沧江中学还建有税收普法教育长廊、税收普法教育大礼堂等。这一阵地的建设,集中展示了税收与公共服务关系、税法基础知识、税制改革历程、减税降费新政策等税收知识,让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解最新的税收知识,提升他们的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和综合素质。

多年来,区税务部门一直坚持通过学生影响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以点带面”模式,使学校成为税法宣传的前沿阵地,促进全社会形成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2019年是税法进校园的第12个年头,也是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税务局联合开展税收普法教育的第四年。区税务局副局长易剑明介绍,近年来,通过发挥资源整合优势,高明持续深化“1+2+5+N”税收大普法格局。其中,“1”是指校园税收普法项目,“2”是指税务+学校的“税校联动机制”,“5”是指税务+教育+普法+司法+学校=五方联合,“N”是税法教育为学校、家庭、社会形成的多重辐射效应,该项目还获评2017~2018年度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教育活动中学法、懂法,同时让学生们成为税法宣传的一员,为推动法治广东、平安广东贡献高明力量。”易剑明表示。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通讯员姚韵盈

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