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税收服务新业态 开辟就业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0-12-31 15:21:09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近年来,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批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创造新就业岗位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发布“税务九条”,提出要积极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充分发挥新就业形态在保就业促就业中的重要作用。面对新任务,广东各级税务机关通过减税费、优服务、搭平台等方式,支持新业态发展,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玩“跨界”,传统行业就业路更宽

“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有机肥,扫码溯源,何时播种、责任人是谁等信息一目了然……如此“讲究”的蔬菜,来自佛山皂幕山脚下的丽堂新村。早在2008年,丽堂新村就成立了佛山首个农民合作社——丽堂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经拥有了26家蔬菜直营店。近年来,顺应“互联网+农旅”热潮,丽堂蔬菜专业合作社推出“开心农场”项目。游客可以在农场租地种菜、亲手采摘,并通过手机实时查看作物生长情况,尽享“云上农耕”野趣。

企业积极“触网”“上云”探索跨界融合,税务部门也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做好企业转型的坚实后盾。疫情防控期间,当地税务部门线上向企业推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在线办理税费业务。“今年我们可以享受社保费减免15万元,还有超800万元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合作社创始人梁德传说,在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合作社日益发展壮大,带动当地1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农户年均收入达到20万元。

巧“上云”,教育培训迎来新机遇

疫情防控期间,传统业态“遇冷”,以在线教育、云上办公、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新业态迅速“补位”,发展势头迅猛。

今年初,“停课不停学”的需求为许多教育培训机构带来了新机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原本应该是营收黄金期的寒假,却面临零收入的艰难局面,为此老师们尝试转向线上授课。”佛山市思玛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潘国瑜告诉记者,“线上课程不受时空限制、优质资源可以共享,受到越来越多学员的喜爱。”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线上教育的市场需求仍旺,思玛教育拓展线上业务的步伐没有停止。“今年仅社保费一项就减免了近30万元,我们有了资金升级直播软硬件,聘请了更多优秀的老师,企业发展越来越好。”潘国瑜说。

借“东风”,跨境电商成绩亮眼

受疫情影响,宅家“全球购”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跨境电商成绩亮眼。作为中国跨境电商的主战场,广东集聚了全国50%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1047.8亿元,同比增长25.1%。

珠海天鹰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是珠海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批试点企业。凭借毗邻澳门的区位优势,企业建立起完整的物流仓储供应链,提供平台销售、仓储、物流配送“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国家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行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一系列精准扶持政策,珠海天鹰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也是受惠者之一。“今年我们的订单量、销售额同比增长2.5倍,而需要缴纳的税款几乎为零,社保费又减免了近5成,节约下来的资金有助于我们扩大规模,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企业总经理管锦澈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广东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00.4%,就业形势呈现总体稳定、持续向好态势。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应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就业形态发展要求,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探索改进相应的税收管理和服务措施,大力扶持新业态相关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助力开辟就业新空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