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南方杂志:划重点!今年广东预计为企业减负约508亿元
发布时间:2021-03-01 15:48:30来源:南方杂志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全年为广东432万户市场主体减免、延缴五项社会保险费2518亿元;

向164.48万家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20.06亿元;

实行分档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0人以下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策,共少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2亿元;

出台并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和港口收费等扶持政策,2020年底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92亿元;

……

2月26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相关情况做了介绍。《南方》杂志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去年全年广东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成为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有力支撑。

2月26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相关情况

预计今年为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

“预计今年全年可为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在会上介绍,此次扶持政策有扶持范围广、扶持力度大、政策精准度高、政策操作性强等4个特点。

此次,《工作方案》从十个方面提出了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从《工作方案》的扶持对象来看,涵盖了全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不仅包括了各类企业,还包括了个体工商户、各类初创企业等,实现了全方位的帮扶。从扶持的政策措施来看,在社会保险、创业就业、减税降费、用电用能、特殊群体帮扶等多方面提出了10项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覆盖了所有的大中小型企业,其中对大型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0%、中小微企业返还60%;比如就业和创业补贴政策,不仅覆盖已经开办的企业,也覆盖了初创的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政策精准度有进一步提高。比如,针对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工作方案》提出了今年要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同时,督导银行机构从严管理各环节服务费用和交易费用,推广运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水平。

政策好不好,关键在落实。此次出台的10项政策措施,政策标准清晰、享受对象明确、申请流程简便、经办审核规范,操作性强。各项扶持政策均可通过网上申请,方便企业申请办理;在审核环节,有关部门通过数据比对等方式,使扶持政策措施能够快捷落实到位。同时,为落实《工作方案》,各地市各部门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具体实施办法,确保各项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促进就业创业

阙广长表示,支持企业发展是就业创业政策的重要发力点。近年来,广东全省人社部门通过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平均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近20亿元,涉及一百多万人次,有效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和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比如,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具体包括社保补贴、岗位补贴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比如,用人单位招用退役1年内军人,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每人1万元的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每吸纳一名可申请补贴5千元。

此外,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南粤春暖等系列专项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企业提高招聘效率、降低用工成本。搭建集合创业全要素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指导、投融资对接、孵化培育等全要素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2020年,广东税务部门坚持‘能快则快’‘能优则优’‘能简则简’,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发布会上,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义平介绍,广东在全国率先推出“广东税务10条”“稳就业保就业9条”“稳外贸8条”等政策组合拳,依法给予市场主体最大限度税务支持;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全面推行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改革,发布11类165个“一次不用跑”事项,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优惠。

王义平介绍,今年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确保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

在提升优惠政策知晓度和享受精准度方面,省税务局将聚焦科技创新、创业就业、扩大内需、吸引人才等重点领域,开展优惠政策梳理,分行业、分专题推出一批税费政策指引和操作手册,让纳税人、缴费人在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哪些政策的基础上会操作、快享受政策。

此外,将深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税费政策信息,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适用优惠政策。

在提升优惠政策享受便利度方面,将继续深化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开展好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不断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试点建设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互联网开放平台,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