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佛山发布:近年共破虚开骗税案件274宗!佛山维护营商环境,不让老实企业吃亏
发布时间:2021-07-27 14:15:16来源:佛山发布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日(7月22日),佛山公安、税务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成效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介绍,佛山虚开骗税高发多发势头得到根本性遏制,近年共破相关案件274宗,挽回国家税款损失61.78亿元。

发布会现场。徐春阳摄

2018年,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联合部署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佛山对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税退税的“假出口”形成了高压严打态势。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张维介绍,2018年8月至2021年上半年,佛山公安机关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虚开骗税案件274宗,刑拘犯罪嫌疑人393人,逮捕253人,敦促自首139人,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461人,涉案价值近500亿元,挽回国家税款损失高达61.78亿元。佛山打击虚开骗税刑事犯罪工作多次受到省政府、省公安厅、省税务局领导批示表扬。

市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邱伟龙指出,经过近三年的持续发力,佛山虚开骗税高发多发势头得到根本性遏制,整体呈现多个下降趋势,包括上级下发给佛山的案源明显下降,新注册企业涉案数量明显下降,对外虚开发票的金额明显下降,接受虚开发票的金额明显下降,骗取出口退税的税额明显下降。

发布会现场展示部分涉案物品。徐春阳摄

据了解,虚开增值税发票和出口骗税造成了企业间税负的不均衡,容易形成市场不公平竞争,不符合税收公平原则。本次专项行动通过打击虚开骗税的违法行为,保持各企业的税负水平一致,从而为守法经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邱伟龙称,“通过打击不法,保护守法,不让老实企业吃亏,保护好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切实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佛山公安公布虚开骗税典型案例

01  “10·9”虚开骗税案

2019年,佛山警税联合破获“10·9”家具出口骗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捣毁犯罪窝点5个。经查,该团伙注册3家家具出口企业,在没有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通过买单、配票、买汇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目前,税务机关认定涉案企业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5.65亿元,骗取出口退税款7297.44万元。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涉案人员犯骗取出口退税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不等,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02  “3.17”虚开骗税案

2020年, 佛山警税联合破获“3.17”虚开骗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经查,2013年至2019年期间,佛山市某经贸有限公司通过买单、配票、买汇等手段,接受113户企业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共5370份,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4576万元。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佛山警税联合敦促涉案企业主动投案自首,接受投案自首企业99户。投案人员均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主动交待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3.71亿元,退缴违法所得3125万元。经法院审理,该案主犯程某犯判处骗取出口退税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其他涉案人员陆续移送法院进行审查起诉。

03  “8.04”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2019年8月,佛山警税在揭阳、东莞、佛山等地开展联合收网行动,成功破获“8.04”虚开发票案,抓获梁某兰等犯罪嫌疑人17名。经查,该团伙控制“假企业”16户,在没有真实业务往来的情况下,通过“虚抵虚开”方式大量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虚开金额3.61亿元,税额6023.30万元,价税合计4.21亿元。经法院审理,该案涉案人员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十三年不等,并处罚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