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佛山新闻网:佛山税务:以“数智”赋能税收经济分析
发布时间:2021-07-27 14:14:21来源:佛山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佛山市税务局着眼于当下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存在的问题,创新推出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3+2”指标体系等举措,持续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更加精准地服务大企业发展和地方政府决策。

构建税收“云图”透视经济全景

“佛山市税务局持续加强与我们联系合作,建立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3+2”指标体系,激活税收大数据的内在价值。其中有两项指标已经纳入我们的‘数看佛山’项目,助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蔡镇文说。

据了解,佛山市税务局打破以往专注于税收数据分析的思维瓶颈,多方采集地方经济收入、用电情况、企业财务报表等经济数据,建立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3+2”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包含税收晴雨指数、制造业税电指数、大企业营商信心指数三项综合性指数,以及行业发票预警、佛税100财务预警两项指标,深入挖掘税收数据与经济运行的内在联系,进一步提高税收分析质效。

以制造业税电指数为例,佛山市税务局在广东省税务局指导下,与电力供应部门试点合作,通过分析企业增值税申报销售额与用电量的关系,结合单月产出效率、历史走势、累计产值匹配等指标,建成税收预测模型。“经验表明,制造业企业用电量与次月生产经营情况呈正向关系。借助该模型,我们在输入制造业大企业当月用电量数据后,就可以预测次月增值税申报销售额。2021年上半年,预测值与实际值的误差范围控制在3%左右,这对于我们开展税收预测、纳税服务等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佛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陈晓燕表示。

依托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目前佛山市税务局已形成相关分析报告42篇,其中反映的企业集团税源涵养、税收征管等问题,获得地方党委政府重视,为地区经济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提升大企业管理服务“精细度”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加快培育大体量、多元化企业的重要条件之一。目前,佛山市税务局服务管理的大企业有2500多户,更好地落实大企业纳税服务工作,进一步夯实税基、涵养税源,是佛山税务部门近年来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集团企业的成员企业多、类型复杂,以往从单户纳税人出发的数据采集分析方式,已较难满足其日益增长的涉税服务需求。陈晓燕介绍道:“现在的大企业税收经济分析整合了企业集团在佛山的成员企业数据,集成税费、发票、出口、财务报表、税源预测等涉税信息,结合集团内行业分析、区域分布等维度,辅以图表展示,既可以帮助集团企业及时发现经营波动和税收风险,也有助于税务部门制定‘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服务。”

着眼于大企业税收分析成果转化,佛山市税务局目前已为万和、坚美等9家集团企业定制《大企业税收专项报告》,助力企业更好地做出经营决策。

“《大企业税收专项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税收数据分析服务,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经营管理方式,防范潜在涉税风险。”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越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