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繁荣税收影视文化创作 讲好精彩中国税务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12 16:36:03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收与大影节的第一次牵手

光影青春,流动的影像展现向上的力量;未来有我,奋进的音符谱写璀璨的篇章。9月22日~30日,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以下简称为“大影节”)如期而至。

本届大影节迎来多个“首次”。其中,在原创影片推选环节,“中国税收”首次作为独立单元“绽放”大影节。

青春相伴,光影同行。9月22日下午,在绿意葳蕤的西山脚下,海淀中间剧场内,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开幕。

大影节自1993年创办以来,经历28年的磨炼和沉淀,已经成为优秀国产影片展示与推广的重要窗口,是电影工作者、研究者和爱好者交流与对话的重要舞台,更是发掘和培养电影新人的重要摇篮。28年来,从咿呀学语的“孩童”成长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伴随大影节成长的既有一路走来的同行人,也有新加入的同道者。这其中,“中国税收”特别单元的设立,为此次大影节增添了新的色彩。

“电影要与税收携手成长。”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如是说。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宣传处处长崔文苑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国税收宣传月开展的第30个年头。值此契机,大影节组委会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合作设立“中国税收”特别单元,旨在通过推选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引人入胜的作品,生动展现税收改革发展的历史,传递税务人接续奋斗的力量,讲述纳税人缴费人温暖人心的故事,见证税收事业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民生改善中留下的难忘历程。

尽管是第一次设立“中国税收”特别单元,但是经过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税务系统的广泛动员,本次活动共征集到各类作品953部,实现了全国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全覆盖。其中,高校大学生报送了51部高质量的电影作品,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学生对税收工作的关注。

“参与‘中国税收’特别单元的创作者用影像和文字记录税务人的工作、生活和税收事业的发展。从征集的作品看,整个‘中国税收’特别单元在主题呈现、影像质量和创意表达等方面都令评委们非常惊喜,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大影节组委会秘书长陈刚说。

本次大影节“中国税收”特别单元复评评委会主席皇甫宜川表示,“中国税收”特别单元的每一部作品都让他惊讶和感动。“我惊讶于这些作品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感动于这些作品中记录的税收故事。参与评审的过程,其实也是我向这些参赛作者和团队以及背后广大的税务工作者学习的过程。”皇甫宜川说。

用电影语言讲述税收故事

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创作者要善于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享受美,传播美。9月29日9:00~17:00,“中国税收”特别单元部分优秀作品展映及创作交流活动在快手平台以网络直播方式进行。作品主创和业内专家、学者相聚“云端”,诚意对话,氛围热烈。

在当天的展映活动中,《父亲》《给你一个家》《佳木斯之春》等7部优秀税务短视频和《红色税月》《候鸟南寻》《一桌团圆饭》等优秀税务微电影逐一亮相。

每一个奋斗的税务人都是有故事可书可歌的人。在展映过程中,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的业内专家、教授与主创人员,就如何用光影媒介呈现税收故事的同时兼顾高度和温度、平衡抽象精神表达和具象画面呈现进行深入交流。最终,业内专家和主创人员一致认为:真心、真实、真情,大于一切技巧。

真心挖掘。真心投入,挖掘一线鲜活的人和事。《给你一个家》《红色税月》《税月如鸽》三部作品呈现的都是税务人担当奉献的故事。其中,《给你一个家》以旁观者视角记录了青海税务干部李海燕在办税服务厅一天的工作日常。李海燕用过硬的业务能力迅速化解纳税人缴费人的急事难事,像大家长一样照顾困难同事、帮扶年轻干部,让办税服务厅不仅是欢迎纳税人缴费人常回的“家”,也成为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家”。影片打动了很多人,观影的税务干部说,能够感受得到片子主创是带着热爱和感情来发掘和记录的。事实的确如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影片的主创之一也是青海省一位平凡的税务干部,他叫李钰。在此前7年的时间里,先后两次安装心脏起搏器的他,以顽强的毅力奋战在税收宣传战线上,直到病危前推出最后一部光影作品《给你一个家》。他将对税收工作和宣传工作的至深感情都倾注在这部作品中。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纪录片制作人樊启鹏对《给你一个家》在题材选择、情感呈现和画面表达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给你一个家》以小见大,风格质朴,用高超的摄影技术和精妙的剪辑,呈现了税务人真实的工作日常。影片首尾呼应,充满浓浓温情,传达了税务人躬身笃行、默默奉献的朴实情怀,让人看见平淡的诗意和日常的美好。”樊启鹏说。

真实呈现。现实生活是复杂的,生活中的人物是立体的,真实呈现比夸张表达更有穿透力。《高原税务人的一天》《佳木斯之春》《候鸟南寻》三部作品分别反映的是高原税务人的工作日常、东北平原上征纳双方的幽默互动和佛山市税务局对口扶贫四川凉山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故事,极具地域特色。三部片子的主创在聊到内容表现形式时都表示,剧中的人物都是本色出演,台词和内容原汁原味呈现,没有刻意修饰,贴近生活,所以才更打动人。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副主任、教授雷载兴在观看《候鸟南寻》后表示,影片采用彝语作为对话语言,运用生动幽默的手法展现了两个地区之间在文化上的交流和经济上的相互扶持,紧扣主题,立意巧妙,是一部生动有趣的儿童电影。

真情流露。感人心者,莫先于情。影视作品在刻画人物和叙述故事时,需要在真实的基础上以朴实的情感打动人,才能润物无声。业内专家在观看《父亲》《背影》《愿望清单》《一桌团圆饭》等几部作品后不约而同表示,这些作品具有一个共同点——将时代背景下群像的真实写照用亲情来呈现,融抒情于叙事当中,引发观众共鸣。

《愿望清单》整部作品围绕“亲子”这个话题展开。创作前期,本片主创、国家税务总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安娣和团队找了至少20多位税务干部聊过关于孩子的话题。不少人谈及孩子时,都一时沉默了,有的人还没开始说话眼眶就湿润了,因为在兼顾大家和小家的过程中,觉得对孩子有太多亏欠。安娣说,主人公林清远是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税务人,默默地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和税务人的使命担当,他是纠结的,又是坚定的。林清远是千千万万有情怀、有担当的税务干部的缩影。

在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宁敬武看来,税务人敬业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朴实、美好。但是,想要把这种精神呈现得有新意、打动人并非易事。此次“中国税收”特别单元入选的作品在情感呈现、情节设置等方面很有创新。

观看线上展映活动的观众也流露出对税收影视作品的喜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何林津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以前总觉得税收离我很远。看了这次的‘中国税收’特别单元影片展映,我进一步了解到,税收不仅关乎国计民生,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税务干部下乡扶贫,历尽艰难险阻,却依然选择执着坚守,让我很受触动。”

来自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的干部尹琳参与了微电影《我要找到你》的创作,再次在线上展映环节看到这部作品时,感动依然萦绕在她心间。“这部作品通过李阳阳寻找‘救火英雄’这一故事主线,真实朴素地还原了她的父亲李建国对工作、对群众的默默付出,从旁观者的角度展示了税务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故事娓娓道来,接地气、有人情味。”尹琳说。

创作更多精彩税收影视文化作品

时间见证精彩,光影筑就梦想。在9月30日晚举行的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活动现场,税务部门推选的6部作品获得最佳作品荣誉。

在活动现场,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的干部高杰作为代表发言。高杰表示,能够在大影节得到组委会和大学生朋友的认可,这对于参与者而言意义重大。“特别感谢大学生电影节为青年人提供了展示作品、展示自己、展示风采的平台,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中国影视文化贡献一份青春力量。”高杰说。

在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赵剑看来,此次“中国税收”特别单元的入选作品不仅题材好、情感表达得当,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税校合作的成效。赵剑表示,税收工作和税务系统有好故事、好题材,高校师生有好创意、硬技术,税校合作联手打造税收宣传精品,可以收到“1+1>2”的效果。“此次获奖作品《我要找到你》就是我们学院和重庆税务合作的典型案例。未来,我们双方还将在人才培养、内容制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期待明年的作品更精彩。”赵剑说。

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黄山区税务局干部刘文竹、国家税务总局郧西县税务局干部宋世涛和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干部沈世瑞等参加“青春之夜”活动的税务干部代表表示,作为青年税收宣传工作者,他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用好大影节平台,创作出更加有分量、叫得响、传得下去的优秀税宣作品。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大力开展税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强调“要繁荣先进税务文化,提升税务人的政治素养、文化修养和思想境界,为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支撑”。此次依托洋溢着青春活力、舞动着青春力量的大影节设立“中国税收”特别单元,是税务部门提高税务文化软实力,推动税务文化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税收文化建设翻开的崭新一页。下一步,期待通过大影节的平台,汇聚高校青年人才、艺术家的文化力量,打造有竞争力的税收文化宣传精品,做到与税同行、与时代同行、与奋斗者同行,进一步开创税收文化宣传工作新局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