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清洁能源企业谈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多了几分底气、少了一些焦虑
发布时间:2022-06-23 09:57:21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绿色发展,能源为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今年4月,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广东要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差异化布局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7300亿元,形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今年3月,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发布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其中明确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将企业以前的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给企业,同时增量留抵税额也将按月全额退还。随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陆续落地,广东能源结构正进一步调整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目前,广东在海上风电、核电、氢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集聚效应已逐步显现,绿色正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

退税“输血”赋能风电“转”出发展加速度

风力资源丰富的湛江,吸引了一大批风电企业相继落户。一座座洁白的大风车在徐闻、廉江、雷州等多地拔地而起。在湛江,每3度电中就有1度电是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成为湛江绿色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

“海上风电项目普遍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湛江风电”)财务负责人张婷表示。

为尽快缓解风电企业经营压力,湛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机器管事+团队服务”新型征管模式优势,实现专业团队“线上+线下”全方位对接企业。在企业提交退税申请后,税务部门即时电话联系集约中心处理小组,确保在有效防范税收风险的前提下,全面提高审核效率。

“这笔退税资金将被用于清洁能源项目研究开发、生产经营,促进‘双碳’发展。”张婷表示,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增强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信心,推动储备资源项目落地,2022年湛江风电将确保新增机组容量42万千瓦,力争60万千瓦,预计全年发电量将达21亿千瓦时。

同样在加速打造国际风电城的广东阳江,去年投入运营的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0MN 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首个单体大容量在运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广东省首个“双十”(距离海岸线超过10公里,水深超过 10 米)的海上风电项目,近期收到4.78亿留抵退税款后,企业财务负责人万梅君难掩喜悦之情。

“近年来,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对于我们这种前期投入较大的企业来说,大额的退税款及时到账,不仅有效缓解了运营上的压力,也为企业的研发推进、产能提升提供了不小的助力。”万梅君表示。

政策“暖阳”激活光伏企业绿色动能

除了海上风电,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发电产业借势政策扶持“东风”迎来飞速发展。广东省是众多光伏从业者的必争之地,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在全国各省份都名列前茅。

据悉,“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通过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目前全省共有32个县(市、区)申报试点,装机规模预计可达1260万千瓦,充分显现出广东分布式光伏开发的巨大空间和潜力。与此同时,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留抵退税的落地,无疑对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广东多个地市光伏清洁能源发展也进入快车道。

在茂名,成立于2014年的广东力源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受资金周转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制约,近几年一直无法大规模扩大产能。加之前期投产的发电设备已逐渐老化,维护费用高企,其中每年单单用在清洗太阳能板的费用就高达20万元,公司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更是使其在发展道路上举步维艰。

留抵退税新政的出台,对力源公司无疑是雪中送炭。“退税款的及时到账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压力,我们也将有更多余力投入生产,扩大产能。”力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莲春女士说,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公司第一时间通过电子税务局发起退税申请,目前110余万元的退税款已全部到账。据她透露,有了这笔退税款,公司更有底气购买一批价值500万元的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的发电组件发电效率将由原来的60%提升到现在的98%,年发电量也由原本的250万度提高至500万度。

“国家的税惠支持为公司注入了一支强心针,提振了我们的发展动力。”王春莲表示,年发电量提高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从今年4月起,公司收入较以往增加一倍多。

成本高涨,是受访光伏企业反复提及的高频词。

根据目前光伏行业材料价格整体上涨的形势,光伏电站原材料和安装成本均有所提高,对于这一点,阳江市智光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祖成也深有体会。

作为一家集新能源开发、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小微企业,不断上涨的材料价格对其来说是不一笔不小的开支。“从2020年开始,光伏板的价格就由1瓦1.5元涨到2.1元,涨幅达40%。”黄祖成表示,光伏产业设备成本高,且大多是一次性投入,建设大部分的资金都要靠融资获取。由于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资金回笼慢,进项税额大,致使存量留抵消化慢,此时成本上涨不但导致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还使得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最近接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我们公司符合申请留抵退税的条件,还将具体的政策和办理流程推送过来了,73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黄祖成表示,留抵退税政策就像一道“暖阳”,困难时期让企业“紧绷”的资金流得到舒缓,使进一步扩大产能成为可能,公司也计划将退税与国家电费补贴一起全部投入设备更新项目。

税惠红利提振能源产业发展底气

说起清洁能源,就不得不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氢能。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之下,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还提出要加快培育氢能等新兴产业,建设差异化布局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目前,广东省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集聚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企业和研发机构,氢能产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有关数据显示,广东已建成加氢站39座,汇聚氢能企业超过300家,氢能产业产值超过百亿元。

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业氢能”)是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营催化剂、膜电极、燃料电池堆及其应用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基站、叉车、自行车、游船、扫地车、游览车和无人机等诸多领域。近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攀业氢能的供应链及设备供应商受到较大冲击。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调整供应链,尽最大可能推动产能恢复,并与佛山本地设备供应商协作开放相关生产设备,确保不耽误年度产能建设进度。

今年5月,攀业氢能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约76万元。“因前期设备采购、厂房装修、生产备料等原因,我们产生了较多的进项税额,退税款的到账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的压力。”攀业氢能财务负责人王盼表示,公司准备将此笔退税款用于原材料采购及日常开支。

谈及留抵退税政策对产业发展影响,王盼表示,氢能产业链整体具有技术含量高、投入大、产出慢、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政策依赖性强等特点,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及时落地对氢能产业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能显著减轻氢能源企业负担,还为上下游产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活力。

除了氢能行业,在众多清洁能源产业中,素有“靠天吃饭”的水电行业也是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的受益对象。

位于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新科建水电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依靠销售电力取得收入,企业办税员蒋先生说,水电站用水发电,来水的多少直接影响发电量。“近期因技术改造升级原有设备,扩大装机容量,我们公司投入了1100万元,其中向银行贷款570多万元,资金十分紧张。”近日收到83万元留抵退税款后,蒋先生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据介绍,公司计划将收到的退税款一部分用于还贷,另一部分用于支付设备厂家尾款。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又发布了《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从四个方面实施了56项支持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其中明确通过加大对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政策支持力度,为科学有序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保障。

“水电企业会因降雨量的波动造成业绩波动,但今年国家一波又一波的退税减税政策让我们在应对降雨变化时又多了几分底气、少了一些焦虑。”对于行业后续发展,蒋先生信心满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