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以“数”为笔,写好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答卷”
发布时间:2023-01-13 18:06:59来源:南方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们今年的出口额已经相比去年增长了49.8%近日,带着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出海抢单的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罗曼智能)董事长严佑春从海外带回了好消息,“2022年以来,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并收到退税款共计约2063万元,我们将这笔资金再次投入到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中,通过持续加强工业设计打造自有品牌,实现了良性循环。

从代工生产到品牌出海,以技术创新驱动的企业转型为罗曼智能提供了应对近年外部复杂经济环境挑战的底气。与死磕技术的罗曼智能一样,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企业向全球价值链上游跃升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在这场升级之战中,税收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作为经济大省,拥有超1600万户市场主体的广东瞄准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这一关键着力点,开启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砥砺前行担使命,奋楫扬帆开新局。从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滴灌,到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智能化改造改善企业引进来”“走出去营商环境,再到构建集智众创式数据应用生态体系……广东税务部门正以为笔,写下一份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答卷


广东税务创新建设全省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将部分税费办理事项部署至全省6053个银行网点的15382台银行智慧柜员机。图为纳税服务体验师在珠海举办的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集中体验活动中试用该系统。钟颖飞 摄

稳基础:减税降费“以数为桥”

“2023年慧谷科技的主营产品预计可创收3-5亿元。”2022年最后一周,佛山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简称慧谷科技)邓飞舟对来年发展给出乐观估计。慧谷科技的底气源自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和税费优惠支持。

邓飞舟透露,通过税务部门推出的创享易数字化服务,慧谷科技得以提前进行研发项目鉴定,提高享受税收减免的准确率,还能一键生成研发支出汇总表和明细表,“2022年我们已申报享受出口退税1316万元,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80万元。

通过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天然具备的覆盖面广、精细度高、时效性强等优势,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效果正持续显现,为2023年广东经济企稳回升奠定基础,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底气。

面对广东全省超1600万户市场主体,识别配对是切实发挥政策效用的第一步。依托税收大数据,我们进行了全面的评估测算,盘清企业划型、行业认定、纳税信用、退库资金四本账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王星表示,为推动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税务部门提前通过历史申报数据筛选出可能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18万户,并通过电子税务局点对点推送相关税惠信息。

没想到税收大数据比我更快发现我们企业符合新政策条件!英联金属科技(汕头)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茂珊惊喜地说,新政发布后税务部门立即送来了新鲜出炉的好政策,并辅导我们申请了超1600万元的留抵退税。

值得注意的是,完成政策精准识别配对后,税收大数据也在企业申报、政府审核等环节发挥妙用。广东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退抵税工作的过程中,税务部门通过应用推广退税减税智能助手,实现系统集中填报,自动批量完成退税文书录入、审批、发放,开具收入退还书等操作,有效提升退税流转效率。

以税收大数据为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得以在政企两端高效运行。今年1月至10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132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1679亿元;新增减税降费696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757亿元。

促发展:征管改革“以数为帆”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如今办税环节明显简化,让我们能够直观感受到广东税收营商环境的巨大进步。作为广东29万户外资企业的一员,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总监李泳锡对近年广东推出的智能化纳税服务印象深刻,现在有了零跑动V-Tax系统,我们基本2小时就可以办完一个月40笔左右的代扣代缴等业务。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目前已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万家,累计吸收外资5261.4亿美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内港澳企业、外资企业高度聚集。近年全面推进的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为广东营商环境打造了一块智慧税务金招牌,持续赋能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动力。

据介绍,为打造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的营商环境,在横琴,税务部门应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图谱式分析,通过数据透视横琴辖区内目标调查人群特征,为港澳纳税人量身定制远程引导(前)在线办理(中)全程电子缴纳税费(后)全链条跨境办税服务路径。

制度之异制度之利,税政领域的规则对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关键之一。广东具有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与香港、澳门在税收征管服务、规则对接上开展积极探索,从而持续优化征管服务、提升征管效能、转变征管理念,与国际接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表示。

截至今年初,广东全省20个地市(不含深圳)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已全部上线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功能,有效解决以往跨省经营缴税入库的环节多、链条长、耗时长等问题。同时,广东省税务局还与深圳市税务局联合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定待遇协作管理工作机制,可惠及全省超10万户外商投资企业。

筑巢引凤将企业引进来的同时,智慧税务效能也在更多走出去的企业身上显现。

专业性太强,需要花很多精力才能弄通。目前在越南、印尼、沙特等7个国家(地区)拥有10个对外投资项目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纪杰直言,企业走出去相关涉税事项需要学习国内外涉税法规及双方税收协定等多种政策,税务部门帮我们把国内相关涉税事项、海外可能遇到的风险隐患和注意事项都进行汇总梳理,辅导我们查缺补漏后,现在走出去更无忧。

原来,今年广州市黄埔区税务部门面向辖区内219走出去企业收集、解答外派员工个税申报、境外税收抵免申报、汇率适用等涉税问题,为企业集团提供一户式境外税收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走出去税收风险。

据悉,近年来,尤其是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来,广东税务部门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通过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推进服务方式转变,以数为帆,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引航指路。

迎未来:智慧税务“以数为笔”

近年广东税务部门在全省全面推广智能咨询应用,上线了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推动执法更精准、更公平,广受纳税人好评。安永华南区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麦浩声表示,近年广东探索推出多种智能化纳税服务,让申报缴纳税费更轻松,也有利于提高税法遵从度,构建和谐税企关系。

税收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数以亿计的市场主体,体现了国家与市场之间最基本的社会关系。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出现推动社会关系的重塑,也让税企关系翻开新的篇章。面对汹涌而来的数字化浪潮,广东税务部门正持续深化大数据、5G等新技术应用,打造一个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税未来,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美丽图景。

智慧税务建设成果越来越深入纳税人缴费人生活。在佛山诞生的全省首个全职能全非接税费服务厅里,税务部门创新开发部署智税蓝盒子远程辅导空间,纳税人缴费人能够一键呼叫后台纳税服务人员,通过视频实时对话、屏幕共享、智能识别等功能,即可获得一对一辅导服务。而在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打造的集电子税务局、V-Tax、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和政务网五合一的智能微厅里,税务部门利用互联网+税务、5G、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解决税费办理渠道纷繁复杂的痛难点,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智能微厅可办理业务类型高达511项,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集成式多业务渠道一体化服务体验,还创新建立复杂事项多方共商机制,将企业注销办理时间缩短至3小时内。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税务部门的持续努力,现在包括个税汇算清缴在内的许多税费业务都可以通过手机APP办理,有效提高税收征管效率。林江也表示,目前广东智慧税务建设已经取得许多成效,关键在于进一步推动建立平等沟通、良性互动的税收征纳关系,推动税收工作真正从管理走向治理。

站在大数据的肩膀上,广东已经开始探索构建税收精诚共治格局,推动涉税数据在税收管理、收入预测、分析统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不断拓展税收治理朋友圈。

据悉,目前广东省税务局已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多个部门开展服务协作。在协作共享机制支撑下,广东已推出52银税互动信贷产品,发放企业贷款1700多亿元,惠及企业超20万户。

电算化信息化,再到互联网+税收,每一轮新技术的应用都为税收征管模式的变革构建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学东表示,广东税务部门将坚持以改革创新破题,聚焦优化、高效、统一目标,以智慧税务为驱动,突出主动、自动、互动、联动,加快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税费征管新体系,着力提升税收治理现代化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美丽图景添色增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