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报道:佛山税务发布出口退(免)税“负面清单”
发布时间:2021-07-23 16:35:43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这份‘负面清单’对我们出口企业的参考作用非常大,很多我们平时容易忽略或不明晰的地方,都系统、全面地列举出来了,可以帮助我们主动发现问题,完善内部管理。”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蒋演彪由衷点赞。

7月21日,佛山税务部门在顺德举办出口退(免)税“负面清单”发布会。会上,税务部门业务骨干详细介绍了清单列举的出口退(免)税常见负面情形及其影响,参会企业代表现场签订了知情承诺书,承诺将依法依规办理出口退(免)税业务。

佛山税务部门举办出口退(免)税“负面清单”发布会。佛山市税务局供图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执法方式,降低出口退(免)税业务风险,佛山税务部门全面梳理了近年常见的出口退(免)税负面情形和相关税收政策,编印《出口退(免)税“负面清单”》,将容易忽略和出错的关键点,以“清单”形式推送给企业,从而对出口退(免)税违规风险进行提醒和警示,构筑起税企联合防线。企业可以通过比对负面清单进行自查,及时发现出口退(免)税风险点,尽早完善企业管理、堵塞风险漏洞。

“‘负面清单’梳理了9大类32项出口退(免)税风险相关政策,从中提炼出45条风险提示,为企业应对出口退(免)税风险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实现出口退税‘风险前置式’管理。”佛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秉着将治理关口从事后应对前移至事前事中精准防范的工作思路,税务部门打造出口退(免)税“负面清单”,助力精准实施税务监管,为企业合法退税提供清晰指引。

“之前我们在整理出口备案单证时遇到过一些问题,在税务部门的辅导提醒下,才知道有些情况是不能办理出口退税的,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蒋演彪说,“现在有了这份清单,我们在办理出口业务时可以主动逐一对照检查,更好地规避风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这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很有帮助。”

此次出口退(免)税“负面清单”的推出,是佛山税务部门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倾听企业心声、锚定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之一。下阶段,佛山税务部门将持续宣传推广出口退(免)税“负面清单”,引导广大出口企业依法依规办理出口退(免)税业务,助力规范外贸出口经营秩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