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广东佛山税务开启基层政务公开“智能”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2-01-13 08:56:23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日前,广东佛山顺德的纳税人李女士来到陈村税务分局,发现办税服务厅较之前有一些不同:“大厅新设了政务公开专区,可以查政策、办业务,有疑问还能请税务人员现场讲解,很贴心也很方便。”


受到李女士点赞的专区,是佛山税务部门不久前启用的15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之一。据了解,2021年3月以来,佛山税务部门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全市近130万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以办税服务厅等场所为依托,在南海区启用全国税务系统首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的基础上,以点带面逐步推动专区铺开落地,构建起“线上+线下”“实体+云端”政务公开融合矩阵,以“智能化”信息公开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为群众提供“政务公开+纳税服务”的融合新体验,助力营商环境更优化,人民群众更满意。

基层是直接面对和满足群众旺盛信息需求的最前端。如何更快更好地响应群众的信息需求,助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这是佛山税务部门长期以来思考的问题。以全面布点各具特色专区为契机,搭建基层政务公开实体矩阵——佛山税务找到了一条破题之路。

据悉,佛山税务部门依托办税服务厅、管理服务区、智能办税厅等不同类型的便民办税场所,创新打造示范型、通用型、精简型3种专区模式,形成标准规范统一、各具特色的实体专区矩阵,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的需求。

专区除了设置“信息查阅”“政策咨询”“自助办理”三个功能区,还积极融入特色办税元素。比如,在顺德陈村税务分局的通用型专区,所有外网电脑均配置“一机双屏”,纳税人缴费人可在税费计算、政策适用等主题视频指引下办理业务,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而以示范型模式创建的南海桂城税务分局专区,则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应用体验场景,打造VR体验区和闯关互动区,通过“沉浸式”体验加深市民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解,并开展“智慧政务服务研讨”“点赞税务非常满意”宣讲会等主题活动,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吉熙安电缆附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龙莉英参加税务开放日活动时表示:“专区公开内容一目了然,税费指南清晰易懂,业务办理快捷智能,十分便利。”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供给的精准性,佛山税务还根据行业、纳税人类型、税种、主管税务机关等身份标签信息,绘制纳税人“画像”,实现信息“个性化”推送,确保纳税人“收到的都是需要的,收到的都是有用的”。

“我们着力将政府信息推送‘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从热点主题上精细分类、精准发布,务求做到高效响应、适用好用。比如,我们将减税降费政策分为研究开发类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电子信息类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8类主题,充分满足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佛山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据了解,2021年,佛山税务重点围绕专票电子化改革、首违不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重大税收政策和社会热点,积极做好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赢得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好评。

着眼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佛山税务以“易办好办”为目标导向,将专区整体嵌入办税服务厅等便民办税服务场所,充分融合政务公开和纳税服务,推动办税缴费便利度提升。

“为了提高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便利度和实用性,我们将专区与便民办税服务场所在物理上适度整合、资源上有机聚合、服务上深度融合,做到‘公开、互动、服务’功能全覆盖。”佛山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专区不仅展示了涉及办税缴费的5方面23项公开事项,引入信息查询一体机、自助咨询终端等智能设备,还集成50多个纳税人缴费人常用功能、高频业务指引的二维码,以及电子税务局、粤税通、税务网站、各级政府官网等服务端口,创新搭建“基层政务公开一键到达”功能界面,同时配备导税人员提供指引辅导,实现专区“查、询、办”功能一体集成,进一步提高专区运营实效。例如,南海桂城税务分局专区引入政税互联“智能柜台”,汇集税务、市监、住建水利、公安、社保等多部门数据,可提供个人住房情况查询、社保服务办理、智能预审、证明打印等服务,还可按需拓展“银税互动”便捷服务、“一件事”主题服务。

此外,佛山税务还创新运用全景VR导航技术,打造专区“线上展厅”,推动多项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的统筹整合和集约化办理,实现了从“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到“网路也不用多头跑”的升级跨越。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便是让群众少走弯路、少伤脑筋,体现了基层机关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潘健章参观体验专区后表示:“税务部门的政务公开在服务智能化、形式多样化、内容接地气等方面做出了示范。”

数据显示,2021年佛山市15个专区累计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超36万人次。(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梁勇 姜佩锋)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