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最新动态
佛山日报:佛山市税务局 | 产业帮扶 助贫困村奔康
发布时间:2020-07-03 15:42:34来源:佛山日报:佛山市税务局 | 产业帮扶 助贫困村奔康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佛山市税务局驻村工作组来到龙塘村以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湛江吴川市樟铺镇龙塘村村委书记骆亚庆说,当地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增加了不少产业项目,贫困户的收入增长很快,整个村面貌焕然一新。

自2016年对龙塘村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以来,佛山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动当地发展产业。龙塘村年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41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24万元,增长了2倍多,全村127户相对贫困户488人全部脱贫,脱贫率100%。

与此同时,佛山市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落实与扶贫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加大佛山企业参与扶贫的热情,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佛山市税务局驻龙塘村第一书记陈伟强(右)在村中入户调研。/佛山市税务局供图

党建引领 为扶贫注入红色动能

“紧紧围绕扶贫抓好党建,着力在建机制、强队伍、打基础、优服务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党建与扶贫工作相融合。”佛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自对口帮扶龙塘村伊始,佛山市税务局就以党建为纲,构建精准扶贫新机制,挑选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助贫困村快速发展。

“新一轮驻村干部轮换交接时,听说选派驻村干部党员优先,我主动申请接力扶贫。”税务干部陈伟强2019年被派驻龙塘村。“当时我儿子7岁、女儿2岁,虽然舍不得,但是作为有16年党龄的党员,在国家需要时,必须冲锋在前。”

陈伟强表示,自2016年佛山市税务局对口帮扶龙塘村以来,驻村工作组便狠抓基层党建,建强组织引领扶贫。“工作组刚到任时,龙塘村有党员180名,却只有一个支部,组织体系不是很完善。”陈伟强介绍,工作组后来申请建立了龙塘村党总支和8个支部,构建起较完善的组织架构,并优化党组织各项制度;此外还投建了党建活动室,组织佛山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与龙塘村党总支进行党建共建。

“种种举措极大地提升了龙塘村党组织战斗力与党员工作积极性,推动扶贫工作进一步开展。”骆亚庆说,驻村工作组为脱贫攻坚注入了红色动能。

2018年年底,工作组组织龙塘村180名党员开展党员挂钩帮户行动,党员们在家门口挂牌“党员之家”亮明身份,并与127户贫困户就近结对,及时了解贫困户所想所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年多来,党员们共收集村民反映的改善居住环境、大病救助、助学等100多个问题。在佛山市税务局的支持下,这些问题陆续得到妥善解决。

佛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毅(左)到龙塘村了解光伏发电项目情况。/佛山市税务局供图

佛山市税务局帮助龙塘村改造了龙塘阳光宝贝幼儿园,进一步完善教学场所等硬件设施。/佛山市税务局供图

扶志扶智 激发内生动力拔穷根

从对口帮扶龙塘村起,佛山市税务局就深知,只有靠产业帮扶,激发致富活力,才能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长效支撑。

经过深入调研和分析,工作组结合龙塘村实际,采取了投资入股、物业出租、种植养殖等多产业扶贫模式,累计利用扶贫资金800多万元,投建了幼儿园物业、光伏发电项目、种养殖基地等优质产业,每年收益约70多万元,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2019年龙塘村贫困户人均获得产业分红1700多元。此外,这些产业项目还带动了贫困户就近就业。“有8户贫困户在负责产业项目管理和维护的企业上班,月收入约3000元。”陈伟强说。

为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实现“拔穷根”,佛山市税务局非常关注教育扶贫。2016年以来,工作组扎实开展劝学活动,利用自筹资金建立助学金制度,资助20名因学致贫的学生,实现全村85名适龄人员有学上、有书读。同时,先后投建了龙塘村阳光宝贝幼儿园、修缮了村委辖区内3所小学,进一步完善了教学场所等硬件设施。

原来的幼儿园只能容纳100人左右,无法满足村里的孩子读幼儿园的需求。新建后的幼儿园可容纳超150人,让龙塘村所有适龄儿童都能入园。“去年幼儿园建成后,孩子顺利入读大班。”龙塘村贫困户清姐说,幼儿园活动丰富多样,小孩很喜欢,各方面能力都有提升。

在疫情期间,工作组还心系贫困学生上网课的问题,为15名学生配备了网络和学习设备,避免因停课而落下学业。

佛山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与龙塘村党总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佛山市税务局供图

税费减免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以前在家务农,收入低,现在我们夫妇每年仅工资收入加起来就有8万多元。”在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凉山贫困户李力挖夫妇找到了自己的脱贫路。像他们这样的员工,在星星制冷里一共有35名。

“根据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相关政策,我们公司在招聘贫困户员工后,3年内可以按每人每年定额减免7800元的税费,今年预计能减税27万元。”星星制冷财务部部长雷红英说,“下半年公司计划增线扩产,将优先考虑吸纳贫困户等重点人群就业。”

为了帮助企业顺利享受相关减免税费政策,佛山税务部门联合当地人社局、扶贫办和培训就业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寻找便捷的贫困员工身份信息核实渠道,并辅导企业申报享受优惠政策。

近年来,为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国家出台了不少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了解到星星制冷、新宝电器、容奇港等一大批佛山企业通过捐资赠物、接收贫困地区务工人员等方式积极参与扶贫,佛山市税务局主动做好对接,切实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参与扶贫的热情。

去年4月,佛山市顺德区容胜口岸服务有限公司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捐资25万元。今年疫情期间,企业也为四川凉山州捐赠了大批抗疫物资,这些捐赠支出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全额税前扣除。

得知企业捐赠情况后,佛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政策解读,辅导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减轻企业负担。“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持,鼓励企业和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企业财务负责人陈凤玲说。

《佛山市税务局:产业帮扶 助贫困村奔康》报道截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